『ガリレオ』インタビュー
No.007:栗林宏美-渡辺いっけい
http://www.fujitv.co.jp/galileo/interview/07.html

對不起我跳過了真矢大姐的訪談,
不過之後我會補上的!(立志傳又翻過了新的一頁)
之所以會急著跳翻這篇的原因...就在內容裡啦ˇ


──攝影現場的氣氛如何呢?每次外景的場所都不同,加上實驗場景多少也有點關係,所以比起一般的電視劇必須花更多時間來拍攝…。

跟我也有關聯的實驗場景,很多一不小心就會導致危險的狀況,所以必須依照監修的大學老師的指導,花時間來拍攝。工作人員真的很辛苦喔。第五回中,有一場用火的鏡頭,因為我必須做相當危險的實驗,所以手還得拉得長長的(笑)。拍攝現場中工作人員也說「如果真的很危險的話就別拍了吧」,但實際上嘗試後,火焰老是以相當爆笑的方式熄滅,福山(雅治)居然說「搞笑之神降臨了!」(笑)。還是要多點緊張感比較好。透過這次的拍攝,我也嚐試了許多身為演員從未經驗的事情,感覺非常新鮮。


──演出栗林這個角色,有考慮到什麼部分嗎?

一開始和主導演西谷弘先生開會討論時,他表示「不希望栗林和湯川只是尋常的師徒關係。看著身為天才的湯川,正因為這個人擁有自己所缺少的部份,所以兩人才會在這裡相遇,若能表現出一點點這種感覺就好了」,西谷導演給我出了這麼一個難題(笑)。但我認為,「或許還有一些東西是湯川沒有、但栗林有的東西吧?」,雖然現在我還是不太清楚,不過我總覺得應該是屬於人情味的要素吧。所以在一些搞笑的鏡頭中,我總是竭盡全力認真地將更深層的部分表現出來。表面上看起來很快樂,但卻漂著淡淡的哀愁,要是能這樣表現出來就更好了…。


──這個劇組對於演員的要求應該頗高。

或許是這樣沒錯。


──應該也有演員可以徹底地回應這些要求吧…。

我自己是不清楚,不過大家想必都是如此(笑)。看了播出的內容後,我真的這麼想。不過到現在為止,還是有許多演員尚未見過面,比方說是真矢みき、或是品川祐,都還沒有在拍攝現場合作過。除了觀賞播出的畫面外幾乎沒有機會接觸,大家的表現都好棒啊…。每個人應該都有分配到的課題,像是真矢小姐,她是個對自己相當嚴格的人,有時候偶然在休息室相遇,她就會問我「我的表現沒問題吧?」,我就會回答她「不會啦,非常有趣喔!」。總之是個充滿成熟演員的現場。


──真矢小姐也這麼說。

啊,這樣呀。我和真矢小姐應該很相似吧,都很有專業意識(笑)。看起來我們兩個還蠻合得來的,所以很希望能夠一起在同一個鏡頭內共演,不過目前還沒有機會。


──聚集了當今年輕演員所飾演的研究生們,你平常是如何和他們溝通的呢?

我在化妝間會聽到大家的談話,雖然無法插入他們的話題,不過有時候還是會對他們的討論有共鳴…我認為和大家之間微妙的距離感,也會讓演出生動起來。因此我不會刻意地去迎合他們,我也不喜歡故意去討好年輕人(笑)。我這個角色的立場很微妙,湯川是副教授,而我是他的助手,但和研究生相比,年紀又大了那麼一些(笑)。我覺得可以多少醞釀一點,類似他們怎麼看待我這個助手的氣氛,這樣也不錯。雖然劇本中不會特別描述,但卻可以製造出相乘好幾倍的效果,我認為這樣會更加有趣。「即使不會拍攝出來,總之還是試試看吧」,我們會有這樣的默契。這之中當然也有好玩的事情,比方說幫他們五個人決定好各自的色彩,而且還會作整體的配合,例如攜帶的文件夾、口袋裡插的自動鉛筆等,都會對應到屬於他們的顏色,雖然沒有像秘密戰隊五連者一樣,有粉紅還有黃色之類的。會這樣決定是起因於某一次,我偶然提到「如果大家都拿一樣顏色的研究器具的話,應該會很有趣吧」,後來一個沒有播出的找書鏡頭中,有個研究生說了「我想拿黃色的…」,然後就決定自己是黃色了…。雖然跟我當初的提案好像有點差別,不過像這樣子有趣的事情,能夠和這些宛如海綿一般吸收各種事物的年輕演員們一起體驗,我覺得相當愉快。


──馬克杯的顏色似乎也有特別分別呢。

對啊,那個也是為了區別大家的色彩。雖然觀眾往往會忽略這樣的小地方,不過或許也有人在反覆看過幾次後發現…我覺得這些細節都很重要。這部劇中的顏色特別漂亮對吧,因此我認為色彩非常重要。


──考慮到這些細節也是必要的。

我就是這麼認為,在這些小地方或許可以傳達一些資訊給觀眾。


──現場的空氣感,也確實地透過畫面表現出來了。

沒錯。我是個非常喜歡戲劇的人,記憶中的劇中片段,都是由現有活生生的事物衍生所製造出來的瞬間…雖然戲劇是演出來的,不過觀賞時偶而會有「現在這段該不會是認真的吧?」、或是「這位女演員的眼淚,搞不好是發自內心真正的眼淚?」這樣的錯覺…。電視是將這些劇情映現的一種媒體,將演出來的事物宛如真實一般播映,這種接近真實的極限,是我一直以來追求的目標。


──栗林先生還真是個性情中人呢。

是喔…,搞不好這種「情感豐富」的樣子,也是我所計畫好的呢…。說到這個,我高中的時候曾經被說過是個「充滿哀愁」的人。大概是因為我有點駝背吧,我猜…。這是一位女學生跟我講的,好像是個很奇怪的話題(笑)。那個女生其實也不是喜歡我還是怎樣,只是因為我是學生會長,然後她就說「會長看起來就是個充滿哀愁的人」(笑),不過我並不是很清楚自己是不是如同她所形容的這樣。或許福山或柴崎,應該也有不少自己所沒有意識到的部份吧?


──和福山先生也是暌違四年半以來的合作吧。

是啊,他都沒什麼變。我覺得很了不起呢,怎麼說咧…他是個很有自我風格的人,不跟從一般的流行,擁有超乎想像的自我風格。也許這不是他刻意表現出來的態度,算是直覺的反應…。他平常是個穩重的人,但卻總是以平穩的語氣,講著深奧的道理,而且談話內容中可以深刻地感受到能量。用比較帥氣的講法,就是「戰鬥者」,隨時抱著「戰鬥」的覺悟來面對工作。

(註:兩人上次的合作是2003年的『美女或野獸』)


──聽起來很棒呢。

嗯,聽他主持的廣播節目,雖然會講些色色的事情,不過基本上,他還是很認真在挑戰(笑)。對對,有時候還會有「這樣的人怎麼還沒娶老婆呀?」類似親戚長輩的擔心…。


──這些話有和他本人講過嗎?

有啊。


──那福山先生有什麼反應?

因為他是個慎重的人(笑)。就像和部下一起走石橋渡河,就算是部下說「沒問題」,但他還是不會過橋,他就是這樣慎重的人(笑)。


──在完成試映的舞台會見上,你甚至還形容過福山先生的下巴線條之美這樣的話…。

視覺上…尤其是他笑起來的樣子,「總之就是很帥」(笑)。他自己或許沒有意識到,但身為演員時應該也有些感覺吧…。我想是因為他實踐了自己生活方式的緣故,不管是內在所蘊藏的能量或是戰鬥,都讓他不會衰老。這是因為他嚴守己身,雖然還是有性生活(笑)。就算有性但還是可以嚴守禁欲,實在是太奸詐了(笑)。


──你認為柴崎幸小姐是個怎樣的人?

這是我第一次與她合作。不過每次看她所演出的戲,都覺得這個人有一對「邪惡的眼神」,當然這句話是誇獎…。她是位可以帶給觀眾歡笑的女演員,對於搞笑也擁有相當的敏感度…。她的表情非常豐富,和她一起演出從不會厭煩。眼睛有神、還可以搞笑、外型也相當亮眼,這是很了不起的才能。不過我還覺得她和醬菜挺搭的(笑),就是那種可以一起認真合作的專家外貌,她是個擁有豐富工作經驗的女演員,這與年齡是沒有關係的。我有幾位尊敬的演員和女演員,她也是其中一人喔。


──你連這個都講出來了啊…。

嗯,不過我沒有和她本人表示過(笑)。柴崎小姐很喜歡閱讀,所以她對文字的理解能力相當強。當我對於角色的詮釋有所煩惱時,她可以提供我不少協助。雖然我不會特別去請教她,不過當我一個人囁嚅著「這裡到底是A?還是B?」,她就會馬上回答「…應該是B吧」,於是我就會想「那就照著B作吧」。雖然我沒有講出來,不過我認為「既然小幸說是B,那就一定是B」(笑)。不過當她說了「應該是B吧」之後,必定會接著「啊,講了雞婆的話,真是抱歉」,可是她說出「應該是B吧」這句話的瞬間,無關乎年齡或立場,純粹是以創作者的角度提出的建議。我覺得這樣很好,所以我非常信賴她。福山也是屬於這樣的人,他曾經說過,音樂創作都是以自我為中心,但到了電視劇的世界,就必須聽從別人的建議,以謙虛的態度來面對。真矢小姐曾稱讚過福山「可以激發出對方的能量,是個很棒的人」,當時我才恍然大悟。很有趣吧,這個劇組聚集了許多具有不同才能的人…。


──而且每集還有客串的演員來參加,因此也會產生不同的化學反應,應該很有看頭。

沒錯,雖然我還沒有遇過任何來劇客串的演員…,除了大後壽壽花之外。香取慎吾和唐澤(壽明)也都沒有碰到…,還有北村(一輝)。和北村一起共演應該不錯吧?雖然劇情將草薙的位置換成了內海,不過我還是很期待能和他一起演出,就算只有露個面也無所謂喔(笑)。想像這樣的畫面也很快樂,我非常喜歡北村一輝這位演員,很期待與他的合作。我喜歡草薙刑警那種妖媚的樣子。


──那你的願望實現了嗎?

嗯~…要是能夠實現就好了。


──最後,包括今後的注目焦點,請向所有觀眾說幾句話。

雖然不只是最終回,不過當我讀過了東野圭吾先生的原著小說後,覺得(最終回的)第10話「非常有趣!」。不過目前尚未拿到腳本,而且會有哪些演出者也都沒有耳聞,實在是非常的期待。最終回應該是大學裡所發生的故事,所以會有許多人來到學校裡,栗林也會和許多人相遇,搞不好還包括弓削(品川祐)呢(笑)。另外值得矚目的還有,湯川(福山雅治)與薰(柴崎幸)之間,是否還會產生什麼樣的化學變化。也許下一回裡,這兩人的關係會更接近,又或者、會回到湯川原本的樣子,這些我都相當期待,不過湯川應該會因為薰而有所改變吧?就像我一開始所講的,希望能夠見到更有人情味的湯川。





渡邊大叔講話真是百無禁忌.....(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ash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