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想找時間寫心得,
可是最近日劇狂看生活太糜爛,沒動力寫長文...
早上上班又工作一堆 >_< 可惡啊~~

大奧系列終於被我看到剩下三集
大概是之前沒事老是給雷炸,華之亂後面劇情大概都知道了
其實我一邊看都一邊吶喊~快給我看SP啊~~
(謎:直接去看不就好了)
Kazuki大魔王真是邪惡到不行~~
雖然劇情終究還是敵不過邪不勝正的詛咒
可是只要有很多Kazuki的鏡頭,就可以讓我心花怒放!

上星期大奧第一章看到後來很沒動力(還我Kazuki~~)
花了兩天回頭去尋找最初的感動
沒錯!我又把鬼鄰居和夜王翻出來看....
然後被我家閃光碎碎唸到不行....說這樣一輩子都看不完的吧
唉,上班族苦悶生活需要動力..||囧rz


不過這篇正經來說不是小花文 (認真)

大奧這類型的歷史劇,看的時候也可以了解當時歷史背景和歷史事件,
但是戲劇還是戲劇,很多內容必須配合劇情和需要做改變
尤其是華之亂,因為系列大人氣的關係,
很多地方甚至為了收視率下猛藥,搞的一整部戲淫亂又華靡,
前半段讓我看得簡直快要撞牆,要不是開頭六分鐘就出現Kazuki,
我可能會因此半途放棄.....


下面是一些淺薄的歷史比較文,
我大概看幾集就會跑去爬wikipedia翻相關人事物,
雖然不見得完全正確,
不過看戲的同時也可以增長知識,對我來講收穫蠻大的 XD



◎大奧 (2003)

‧天璋院 篤子

劇情設定她是個愛好自由而勇敢的女性,
因為政治聯姻不得不與愛人分開,
然而第四集家定死後中間一段空白幾乎沒有她的戲份,
一直到劇情快結束,幕府垮台、大奧解散,
瀧山總取締因為失去生命重心無所託付,
篤子又突然出現,(而且出現之突然讓我驚愕 XD)
和瀧山決定以新生命之姿繼續在新的世界中生存下去。

歷史上當然沒有東鄉克顯這號人物,
之所以安排成為篤子的初戀情人,
當然是要為進入大奧這件事增添更多悲哀和不情願的因素,
這就表過不提。
但所謂戲劇總是要有個善良的主角,
又所謂可敬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好像反了)
其實在家定將軍死後,天璋院仍然在大奧中有一定的地位,
並且與繼任的家茂將軍御台所和宮內親王分庭抗禮,彼此有所爭執。

耶?這劇情好像很熟?
這不就是實成院在戲中主要的工作嗎?
跟月影千草一樣對北島麻雅苛刻以對,最後來個愛與淚水的大和解....

但是劇本當然不能這樣寫,
雖然演反派對菅野美穗來說並不是辦不到
(我蠻喜歡她以前跟葉月里緒菜演的對手戲,雖然可恨但是令人喜愛)
女主角還是要善良一點 XD
所以才安排了實成院擔任這樣的角色是嗎?
也算是大奧系列自成一格的獨特詮釋吧。


‧德川 家定

啊~Kazuki~~!
(被拖走)

這邊主要是講劇情的一點小bug
2003版的本篇和SP的劇本顯然不是同時間寫成?
所以劇情有些難以理解的繆誤,彷彿是健忘造成的不連貫....

例如說,有人提過的
SP中年幼的家茂覲見家定將軍,明明看起來還是小孩子,
怎麼可能九個月後就變成(3X歲的)男人......
還有,大奧炎上時將軍病倒
火災結束後瀧山對著急忙跑來探視的篤子表示將軍因胃病而病倒
篤子一臉驚訝,好像還說為什麼他不知道
但是SP中,島津家催著篤子儘快解決家定,
意圖在每日家定服用的胃病藥中掉包下毒,
所以篤子其實已經知道家定有胃病.....
雖然可以解釋成她可能不知道有那麼嚴重啦.....不過還是有點小詭異 XD

題外話,SP真的是滿滿的Kazuki!
華之亂SP也是,林徹導演對他真好,
三系列都給他尬到了這樣 XD


◎大奧 第一章 (2004)

‧春日局(おふく)

第一集被阿福秒殺的山賊,讓Kazuki雖然有出場但是一下就消失了....
但是據說其實阿福並沒有殺掉山賊
詳細的部分我找時間去爬爬網路研究一下 XD

據說春日局本人其貌不揚,
雖然在眾多美麗女優面前,松下由樹的確比較吃虧 XD
尤其是跟死對頭お江与一比簡直完敗!
但是她的演技也算是上選啦,不能因為人家身材粗獷臉大就輕視她....


‧お万、お玉

飾演阿萬夫人的瀨戶朝香真的很漂亮啊~
讓我對她的喜愛僅僅次於高島禮子 XD
(木村多江的御台所也不錯!京都弁非常優雅~)

劇中阿萬夫人入大奧前是出家女尼,法號慶光院,
但是其實慶光院是庵名,她的法號是永光院。
而劇情設定阿萬生下了五代將軍綱吉,
但因為被春日局授予二代大奧總取締的職位,
必須拋棄身為女性和母親的覺悟,
所以將親生兒子給出生花街無法生育的御小姓阿玉扶養,
阿玉便是華之亂中的將軍生母桂昌院。

歷史上阿萬和阿玉都同為家光側室,
阿萬後來成為大奧總取締,
阿玉則是真正的五代將軍生母,在綱吉時代位極一時。
阿玉出身京都菜販家,
因為母親再婚的關係成為關白家司本庄資俊的養女,
後來成為家光側室阿萬的御小姓,
被家光看中而成為側室,生下了後來的將軍綱吉。


◎大奧 華之亂 (2005)

這部簡直是架空全集 XD
裡面很多人物關係和設定其實都是取自鄉野傳說
例如牧野成貞之妻阿久里和女兒安子(實際是單名一字安)都被將軍臨幸過,
還有將軍側用人柳澤吉保因為對將軍懷有恨意,
還將兒子吉里偽裝成將軍之子,一度獲得繼承人之位。

阿久里和安子和綱吉有男女關係算是傳言,
正史沒有相關記載,當然更不可能會有成為將軍側室一事,
安子的兒子長松實際上並不存在
(當然劇情裡用了詛咒之子存在必須抹消的講法解決掉這個難點)
吉里是綱吉之子充其量也只能算是傳說,
距今已經幾百年的事情當然不可能做DNA檢證...一切不可考 XD

(一個小ネタw)
其實綱吉據說身高不高,
供奉歷代德川家將軍的寺院中,
牌位有依據將軍本人身長比例製作這樣的說法,
而其中綱吉的牌位相較之下特別矮,
所以就有「低身長症」這樣的說法 XD

到底綱吉朝算不算是個糟糕的時代?
前期元祿治世,文化界出了很多名人,經濟方面的評價也不錯,
後期根據近代研究其實也沒那麼糟糕,
只是有一些災禍和惡法(例如桂昌院和隆光搞出來的生類憐憫令)
因此對綱吉潮的評價還是很兩極,目前尚無定論。

華之亂整體來說雖然劇情很惡搞 XD
但是環節安排上還是有可取之處,
只要當成一部架空居多的偽歷史劇來看,並沒有那麼糟糕,
雖然我對女主角內山理名的呆滯演技意見很多...
還有小池榮子沒眉毛瞪大眼的樣子簡直跟惡鬼沒兩樣!
相較之下藤原紀香就真的演的不錯,讓我過去對她的花瓶印象改觀不少。



◎非歷史的其他:鬼鄰居與大奧系列

這兩部看起來天差地遠的戲,其實幕後人員的共通點不少,
兩部的導演都是林徹,
鬼鄰居裡面很多演員都相繼在大奧系列出現過,
北村一輝、鷲尾真知子、山口香緒里、久保田磨希(試吃三人組 XD)
算是三系列共通的演員,
其他還有梶芽衣子、火野正平,
當隆光僧對桂昌院講述神諭的時候,
都讓我不由自主的想在旁邊加旁白.....「這是真心的水喔!」 XDD

奥女中トリオ三人也是戲中的甘草角色,兼具解釋劇情的重責大任,
每次看到她們講出定番的台詞「美味でございます~!」
都讓我想嚐嚐看眼前的那盤美食是否真的那麼美味 XD


Kazuki和試吃三人組在電影版也會出現,
(三女中在舞台劇版也有演出!希望柳丈僧人也來媚惑一下啊 XD)
很期待這部電影喔~!! 希望到時台灣也能夠上映~~
還有之前推掉大奧演出的話題女王杉田かおる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ash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