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ok at Star Vol.35

與各式各樣的人們接觸,才會產生截然不同的自己

北村一輝
舞台『死ぬまでの短い時間』




繼今年『恋の骨折り損』、『ささやき色のあの日たち』的舞台演出後,
年底又挑戰了更特別的舞台劇。
在ベニサン‧ピット這個極狹小的空間中上演的音樂劇,
演員‧北村一輝,又會找到什麼樣的可能性?



重視舞台上互動的岩松戲劇

我是繼五年前的『月光のつヽしみ』以來,再度演出岩松先生的舞台劇。當時沒有什麼舞台經驗,連左右都搞不太精楚,就參加了演出。過了五年,特別是今年,相繼演出了蜷川幸雄的莎士比亞、以及岸谷五朗腳本及導演的作品等。若是能活用這些經驗,創造出與以前大為不同的演繹方式,就更好了…。

演出岩松戲劇的樂趣在於,根據對方的反應來決定自己的詮釋方式。在岩松先生的作品中,可以從角色的互動,認識每個人各自的樣貌。現實世界裡,人們總無法適切地描述自己,好比單獨一個人就很少會講話一樣,在日常生活中,關於自己是個怎麼樣的人,並不需要特別去說明。有第三者的出現就會有對話,透過這個對話,角色的相貌就會顯現出來,在岩松先生的戲劇中所描繪的這些部份,我覺得非常地符合真實。

況且,岩松先生還為演員指定了許多相當細碎的動作,不管是任何小地方都不容錯過。但時刻抱持緊張感,並非過分在意那些舉措,而必須放鬆但仍保持留意,太過緊張反倒會表現不出來。這些用心在擔任主角時特別地重要,主角太執著於自己的演出,而忽視了周邊的狀況,會窄化了整體的戲劇。

這次我所演出的計程車司機清水,是以載送意圖自殺的人們前往他們矚意地點為工作的角色。但不到最後腳本無法完成,所以清水到底是個怎樣的人、而他最終又會迎向怎樣的結局,至今我還是不清楚(笑)。他是個多麼複雜的人、以及形成這種個性的原因,我並不知道。而對那些意圖自殺的人,是冷淡以對還是抱持溫暖、是批判還是認同,我也不知道。但往復之間總是會碰到這樣的狀況,人生有許多剎那,這個瞬間與下個瞬間的想法往往都會改變。由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可以探知人性,也就是說與各式各樣的人們接觸,就有可能產生不同的自己。戀人、友人、陌生人…各自都有不同的應接方式,演繹這些部分是相當有趣的事情。

與舞台劇經驗豐富的秋山菜津子小姐互相飆戲非常刺激,而和初次演出舞台劇的田中圭一起研究探討同時進行排練,也令我感到相當地愉快。




雖然以好萊塢大作為目標,
但更想在不同的世界中學習


情感改變了,動作也會改變。不管是感情或動作,我都要求自己必須要有豐富的表現。我對於任由感性去表演、或是無意識地演出方式並不喜歡,一舉一動都需認真地留心。感性固然重要,但演戲不是只憑著感性即可。以"人前演出"為前提,必須時刻抱有演出的的意識。

因此提到我每天最注意的事情,莫過於日常觀察了。我不會刻意為了學習而去觀賞電影或舞台劇,雖然我也喜歡欣賞好萊塢的電影大作,但與其說是學習,還不如說是娛樂目的。「不天天研究就會學習不足」,或許我的態度會被如此批判。若為了收集演出角色的資料,我也會徹底地購買所有必要的相關影片,但老是講自己做了多少準備是毫無意義的,結果重於一切。

我常常表示,不管是舞台劇還是電影,我還是喜歡大型作品,不過這回是在小空間進行演出,我想似乎也到了追求這般情境的時候了。在極近的距離內,於少數人的視線前表演,或許可以學到許多經驗…,藉由這次機會,搞不好我也會開始喜歡上小劇場了吧,因此我非常期待這次的演出喔。

由這次作品的標題所得到的印象,命名的岩松先生想必是個幸福的人吧。對幸福的人而言,到死前的時間是短暫的,只有不幸的人才會感覺很長。我認為嗎?我也覺得人生是短暫的,因為現在相當充實的緣故。




療慰身心的重點

根據地點的變換,也有可能有是否感受到療癒的差別…。但讓自己確實地感受到煥然一新的情況,還是在離開東京的瞬間。對我而言,東京是"工作的場所",因此能放鬆我心情的地方,還是得在東京以外的地方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ash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