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V Bros. 2006年9月30日号

賀‧『秋葉原@DEEP』DVD發售!

大根仁&北村一輝對談

「電視劇要先看清情勢才能出DVD
(*1)<[KU~KUKU]



『夜王』裡散發妖異(*2)魅力的北村一輝,這次cosplay成夏亞,以另一種形式的詭異(*3)姿態,在『秋葉原@DEEP』中登場。當初這部名作只在關東地區播映,實在是太可惜,所以趁著DVD化的機會,將導演大根仁與北村熱~情而深~入的御宅族式對談,在此真實呈現!


──風間俊介、生田斗真等人,在"@DEEP"裡的表現自然不在話下,而北村先生所飾演中込的怪樣,同樣也令人無法移開視線。

大根:我當初就一直對中込這個角色抱有相當怪異的印象。於是製作人就問我,「要不要找北村一輝來演啊?」,但同時期他也正在『夜王』(TBS系)中演出,我本想「大概不可能了吧」打算放棄,不過後來還是抱著姑且一試的精神,「總之還是先把腳本拿給他看看好了」…。

北村:然後我就著了他的道了(笑)。拍攝『夜王』時的移動空檔,我把@DEEP的腳本拿起來翻一翻,發現我所將要飾演的角色部份有"夏亞cosplay"的字眼。於是我就問經紀人「真的可以扮成夏亞嗎?」,得到了「可以!」的回答,於是我就立刻決定「那我要演出!」

大根:過了幾天,製作人跟我說「北村先生只對夏亞cosplay這部份…」,當時我想說「大概是不行吧…」。結果製作人居然說,「不,北村先生說,只有那部份請務必讓他實現」,當我聽到時,忍不住「咦咦~!?」地驚叫出聲(笑)。

北村:我也對河原(雅彥)先生的腳本、以及導演大根先生非常有信心,任憑他們安排我完全沒意見…抱著這樣的期待感,沒想到成果比我想像中更好。


──當初是如何詮釋中込這個角色?

大根:就讓北村隨意…這麼說好了,"@DEEP"成員的角色已經夠我耗費心力,北村的話自己就可以表現得很好了吧(笑)。

北村:我一開始也是在摸索。IT社長只要西裝的話就很適合了,不過T恤又是御宅族必備,而且下擺還要紮進褲子裡頭。


──「KU~KUKU」的笑聲是由『KERORO軍曹』裡來的嗎?

北村:御宅族們肯定對『KERORO軍曹』相當熟悉,所以我就把裡面KURURU曹長的笑聲拿來用。

大根:台詞中並沒有任何指示"笑"的部份,所以一開始我就想,這傢伙到底在幹嘛啊?(笑)

北村:工作人員們也嚇呆了(笑)。我認為中込這個角色只接受自己喜愛的事物…劇中也有除了鋼彈其他毫無興趣的設定,我就是根據這點來演繹這個角色。

大根:因此託他的福,我對於中込這個角色的特性,也比較容易捕捉。再來就是第二集金田機車(*4)的鏡頭了。

北村:拍攝開始第相當匆促,所以導演只說了「這裡中込會騎著金田機車出場」,這是什麼拍攝現場啊(笑)。而PAGE(風間)和BOX(生田)也忍不住流露出「好棒~!」的興奮神情。

大根:那個場景中有中込怒斥(秘書)下柳(泉政行)不許觸摸機車的部份,靠著北村的即興演出,讓中込活靈活現了起來。

北村:演出這個角色,讓我對鋼彈以外的模型也增加了不少認識。拍攝中去秋葉原時還特別物色了一番,差不多有快要成為御宅族的傾向(笑)。不過我倒沒有想過真的可以變身成薩克!

大根:你是說"我的薩克(*5)"嗎!(笑)

北村:往後在工作上,我大概也很難遇到類似的經驗了吧(笑)。當時拍攝中,導演突然說「下次變身成薩克吧…」,讓我嚇了一大跳。

大根:最後兩集,我遲遲無法決定@DEEP的成員該如何與中込對戰。不過一邊拍我就想,要是北村所塑造出來的這個角色,他能夠胡來到什麼程度(笑)。看著北村cosplay夏亞的樣子,我就突然靈機一動,想到了薩克!

北村:沒有啦,導演曾經好幾次跟我表示過自己很喜歡夏亞,喜歡到甚至還為夏亞製作語錄的程度。包括中込所講的夏亞名言,全部都是在現場從那部語錄中引用出來的。

大根:也因此產生了許多好台詞呀。

北村:夏亞講了很多名言嘛。

大根:所以我到處都想放這些句子進去。比方說「雖然不想承認,但那是我年輕時…(*6)」這句名台詞,我就一直很煩惱該放到哪一段劇情裡頭。而「我想回到宇宙」這句,本來應該是要唸成"回到sora",但怕觀眾一時無法理解,所以就照著字面唸成"宇宙"了(*7)


──那中込的鋼加農模仿呢?

大根:那個是導演指導外演出!(笑)

北村:其實那段就算剪掉也無所謂,只是因為我小學時代搭乘電扶梯到頂端時,都會喊「阿姆羅要出動了!!」。想到那段歷史,我就模仿了凱(*8)所操縱著陸失敗的鋼加農…(笑)。

大根:我們兩個都是鋼彈世代的人呢。

北村:中込所在的社長室,裡頭擺設的精品,我都超想要的!(笑)

大根:以前你好像也有在組裝鋼普拉(*9)不是嗎?

北村:我曾經參加過ニチイ的模型比賽拿到優勝喔,作一些情景模型之類的。

大根:那時候到處都是模型店呢,不過總是賣到剩下一些不太受歡迎的,例如說白色基地啦。

北村:或者是吉姆還有鋼球等等。要是能在台詞裡對泉君說「你就是吉姆」那該有多好(笑)。

大根:我們的對談什麼時候變成鋼彈DVD的宣傳啦…?(笑)


──覺得如何呢?拍完後的感想。

北村:說真的,我是這部作品的忠實擁護者喔。在我自己所演出的作品中,沒有一部像這樣會反覆觀賞的!現在問我「是誰的粉絲?」,我肯定會毫不猶豫地回答自虐少女隊!


──(笑)又是一位熱情的劇迷呀。

北村:包括"@DEEP"的成員,所有的角色我都喜歡。這真的是一部往好方面超越想像的電視劇!

大根:為了配合播映期程,我們幾乎都沒有時間觀看完成品,就這樣一直拍到最終回。

北村:一般的連續劇大概都是拍四集播一集,所以這次的拍攝期間,除了我自己有出場的鏡頭之外,其他一概都不清楚。但正因為不清楚,才能產生宛如疾走的速度感。況且,現在的連續劇很少有從第一集到最後一集都由同一位導演拍攝,實在是非常奢侈,讓我拍攝得相當愉快。

大根:其實我曾經對於無法先行觀看成品感到不安,不過既然都是由自己親自拍攝,剩下的就是全心信任演員們的表現了…。(笑)

北村:風間君和斗真帶動現場氣氛的功力,也讓我印象深刻。正因為他們的努力,我的角色才能塑造出來。

大根:我也認為這次拍攝現場的表現,幾乎都超越了我的想像。

北村:另外還有一點也相當奢侈,就是無論多麼不重要的鏡頭,都要認真的忖度,這種浪費的行徑令我十分喜愛(笑)。因此整體的表現能夠穩定,都必須歸功於導演的判斷力。

大根:我只是把現場想到的有趣事物通通表現出來而已。像是AKIRA(小阪由佳)一直重複講著「野性」的鏡頭(*10),因為她舌頭轉不太過來,本來想從六次take中選出一個較好的來用,不過看過毛片後,覺得像這樣重複也蠻有趣的。

北村:因為這個原因啊…不過在第四次左右(*11),助導喊「好」的聲音好像有被錄進去喔。

大根:啊咧?有錄進去喔!?

北村:不管看幾次都令我非常在意(笑)。我真的很想要大聲地把這部作品的有趣之處告訴大家。雖然接這部戲的契機是因為夏亞,不過沒想到可以拍成那麼好的一部作品。

大根:因為這次機會,才能和像是製作"我的薩克"的Nielsen等人接觸。就是因為那座薩克,就算再怎樣精彩的劇情高潮,都在它面前相形失色了!

北村:那個真的做得相當不錯呢。演員在某種意義上,也是個cosplay的工作,不過能夠那麼盡興的機會實在是少有!因為39度高燒,而不得不在『夜王』的慶功宴中途離席的隔天,還能夠參加這邊的拍攝,都是因為那件薩克裝的魅力呀。不過當我問Nielsen能不能把薩克帶回家時,他跟我說已經有人預約了,而且那個人還是大根先生(笑)。你真的會在家裡穿嗎?

大根:沒啦~,我沒有穿(笑)。我把薩克的頭部帶走,擺在事務所的桌子上了…結果,我們的話題還是回到鋼彈上面了嘛。沒有觀賞過『秋葉原@DEEP』的讀者,請務必觀賞DVD,這套肯定可以帶動你內心御宅族的那一面喔!

北村:趕快去買唷,KU~KUKU。





【為什麼連標題都要註解的無奈註解區】

*註1:原標題「ドラマとは常に二手三手先をよんでDVD化するものだ」,是惡搞鋼彈裡夏亞的名言「戦いとは常に二手三手先を読んで行うものだ(戰爭要先看清對方的行動再行動)」。

*註2+3:原文都是「怪しい」,形容妖異、詭異的樣子。

*註4:大友克洋的漫畫作品『AKIRA』中,主角金田正太郎所騎乘的鮮紅色機車"金田SPECIAL",通稱"金田バイク"。

*註5:絞盡腦汁都想不出該如何將"俺ザク"翻成具有氣勢和份量的簡單中文字詞...所以請對這個毫無水準的詞句將就一下。

*註6:「認めたくないものだな,自分自身の若さゆえの過ちというものを…(雖然不願意承認,但那是我太年輕而犯下的錯誤)」←by 夏亞。

*註7:「宇宙に帰りたいのだ」的"宇宙",在鋼彈中本來是唸成"そら(sora)",但在劇中把念法改成"宇宙"原本的讀音"うちゅう(uchuu)"。

*註8:凱‧西登(カイ・シデン),鋼彈的登場人物,詳情請參閱Wikipedia(日文)

*註9:鋼普拉(ガンプラ),鋼彈模型(「ガンダムプラスチックモデル(Gundam plastic model)」)的略稱。

*註10:秋葉原@DEEP第九集中,於25:30左右,PAGE、TAIKO、AKIRA三人跟蹤MIKIKO時,看到一位騎機車可疑人士,AKIRA不斷重複「你不覺得他看起來充滿野性嗎」的一段鏡頭。

*註11:其實是第三次,而且播出的部份總共只重複了五次...不知道大根導演和北村是不是把剩下的一次算進去才變成這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ash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