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pさん熱情提供的翻譯!
翻得實在太好啦,真是令我感動落淚呀~~!!(爆炸)
經過pさん同意後,貼出來給喜歡Kazuki的朋友分享 ^^


Yahoo!映画 - インタビュー
『花田少年史 幽霊と秘密のトンネル』北村一輝 単独インタビュー
http://movies.yahoo.co.jp/interview/200608/interview_20060817001.html
取材・文・写真: シネマトゥデイ
中文翻譯:p


頂著三池崇史導演所給的名字「北村一輝」,持續10年以上,以個性派演員在電影界活躍,就算在映像管登場也以壓倒的演技讓觀眾的目光無法離開的北村。在8月19日上映的電影,主題是描寫少年與幽靈之間的交流的『花田少年史 幽靈與秘密隧道』裡也發散著特別的存在感。曾為了角色而拔了自己的牙齒,擁有鋼鐵般「演員精神」的他,對這個作品及「電影」談了一些看法。



演壞人角色的時候,會先想貫通「惡」的概念。
Q:這次的作品發現有很多使用CG的地方,拍攝的時候是如何呢?
A:
在藍背幕前的攝影的部份,因為整個是想像力的世界,所以非常困難。就算告訴我「這裡被打到」,仍然是不太能掌握情況。腦中想著「是,我被打到了」,卻要以「唔嘎—」來表現,很難,也很…丟臉(笑)。吊鋼絲的部份,覺得很像在遊樂園,所以就還好(笑)。綠背幕的部份,細分成很多幕來拍攝的關係,對演員來說是穩扎穩打的戰役。不過,我想今後會使用CG的電影也會慢慢增多,倒是一個很好的經驗。

Q:對於演技上,北村先生特別注意的地方是什麼呢?
A:
我的話,一直都努力去配合作品的顏色。只是,我認為拼命地追求演技,與觀眾是否能投入其中是不同的問題。例如這部娛樂性高的作品,若是說有讓觀眾一目了然且樂在其中的部份,相對來說,也有要求真實性的部份。所以就是看情況、嗶嗶嗶嗶的瞬間轉換。

Q:以這次的角色來說,你覺得怎樣呢?
A:
他只考慮眼前的利益,只考慮自己的事情。這種人啊,總有一天絕對會後悔。只是,全身心投入去演的話,會顯得太沈重,因此以輕描淡寫的方式表現。只是這樣的話,對電影來說是幾乎不可能,變成好像在演短劇一樣了。(笑)

Q:對於演壞人的機會很多的北村先生來說,我想發自內心邪惡的人,與只有表面「惡」的人是不同的。請告訴我北村先生心中對「惡」的存在位置。
A:
這還是第一次被問耶,但事實上我覺得這是身為一個演員非常重要的事情。演壞人的時候,我必定會先想貫通這個「惡」的概念。「為什麼會變成這樣。為什麼會想做這樣的事情」之類的。如此一來,一舉一動才能讓觀眾認同。當然,在電影故事之中,若有說明的話就非常容易瞭解,但是我想在即便是沒有這樣的場景,也能在某個部分傳達這個「惡」的根本給觀眾知道。



和花田少年年齡相仿的時候是人生的最高峰
Q:花田少年差不多年齡的時候,北村先生是怎樣的小孩呢?
A:
十歲左右的時候?啊~這個在大家面前要說的話,怎麼說咧,「帥呆了」。大家,雖然都低頭狂笑,我再說一次吧~?「帥呆了」。聽我說,這是真的!大概是我人生的最高峰!女人緣又好!呴,那時候真的是最高峰了。小時候不是都很單純嗎?運動神經好,頭腦又好,又顯眼又強。這種不都很有女人緣?雖著成長,漸漸顯露出人性深沈部分,結果,就越來越不行啦(笑)。以前可是頭腦棒,運動神經又好,又強。可不輸給一路(花田少年)呢(笑)!

Q:充滿元氣地演出花年少年的須賀健太,覺得他如何呢?
A:
須賀健太很棒!最棒的地方是,能好好理解別人說的話。導演和我想對他說些什麼時,他有馬上理解的能力。雖然和他有些年齡差距,但意外地合得來。空檔時還會玩傳接球,事實上可是網友呢!有時候,到底是那傢伙是大人,我是小孩,都搞不清楚了。真的,很普通地談話。

Q:花田家是個非常快樂的家族呢。請告訴我北村先生所描繪理想的家族群像。
A:
我覺得這個家族是最棒的。因為父母親跟小孩的距離很近,什麼都可以說,任何事都能坦白說出,盡情對立。這個家族,有昭和的味道。現今,日本的家族所失去的東西,在這部電影裡顯現。人生不是只有一路向前這件事。我想那個媽媽真是最棒的了。



想立足在瞭解所有的世界上,說出「我喜歡電影」
Q:最近,在連續劇界中也很活躍的北村先生,從電影界跨足到連續劇界有什麼感想?
A:
最初在電影的世界裡,也演了十幾部。那時所想的是,不論在這世界多努力,大型的電影或是好電影,發現好機會只有有名字的人才拿到的現實情況。所以當初要演出連續劇時,也被勸說了不少。但是,這都是多餘的關心,因為這是自己所期望且想要做的事情。因為,這不是誰的人生,這是我的人生。現在,正好跟久違的三池組一起工作,電影就如同是不論何時都可以回去的「心靈故鄉」。因為也演了有十年,正面意義的對電影不太去在意了。對我來說,身為演員除了想成為職業演員,更想成為專業演員。電視、舞台、電影在瞭解所有的世界的論點上,我想持續到能說出「我喜歡電影」的立場為止。

Q:對於「看了連續劇而喜歡你」的女性影迷來說,希望她們看怎樣的作品呢?
A:
那這當然是,默默無聞時代的作品囉?因為有那樣的時期,才有現在的自己。其中或許有些性感路線的作品,但那是因為作品本身需要如此的顏色,才曖昧地表演出而已。因為帥氣地出現在畫面上不是我的工作。電視連續劇的話,總是某部分有這樣的需要,為了看起來帥氣,我才帥氣的表演出來,但是我本來都是演變態啊異類啊,或是精神異常者的角色喔。希望能多多看這類的,且我比較希望看了演這些角色的我會說好噁心啊。

Q:普通來說,不都是想隱藏這些過去嗎?
A:
說起來,個人檔案裡面沒寫到的,還一堆奇怪的電影咧。不小心脫得太過火,還想說這人到底想給大家看什麼?這種程度呢。沒錯,和我感情很好的工作人員,對我的全裸可是瞭若指掌呢。已經看到不想看了!這種感覺。因為休息中也是全裸地走來走去拍攝。但是,這種事情完全沒打算隱藏。像現在這樣談起我也沒任何抗拒。反而還認為這是驕傲。因為有了這些經驗,才有現在。經常地想進化、想變化。就好像「戰鬥變身衣」一樣(笑)。



想抱著驕傲繼續……
Q:在『追殺比爾』中有演出的北村先生,有認真地考慮過進軍好萊塢嗎?
A:
在好萊塢的電影中演出的人雖然很多,我應該不會自己想踏入。不想去求。我會努力成為被邀請的演員。夢想跟憧憬不同的地方,在於夢想是要一階段一階段去掌握的東西。為了要抓住夢想,就必須要有相當的努力跟準備。然而現在的自己,明白的知道尚未到那個階段,所以沒辦法做耶。現在的話,我想對自己在做的事情抱持驕傲,在說日本電影應該這樣、那樣之前,我認為不然就去改變日本電影不是更好嗎。



「因為有那時候的自己,才有現在的我」。默默無聞時代的事情也毫無隱藏、愉快地談論著,然後對進軍好萊塢,認為還不到那個時候。北村一輝受歡迎的秘密,應該就是這股男子氣慨吧。深深地感覺到他對自己所有演出過的作品都有深厚的愛情,以及身為演員想抱持著驕傲持續下去的心情。體驗更多方面的事情,然後吸收,並且持續進化的北村一輝。如同「戰鬥變身衣」(?)般的進化的演員,更加期待日後的活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ash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