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ドラマ 天地人 北村一輝インタビュー
http://www9.nhk.or.jp/taiga/interview/09kitamura/index.html

INTERVIEW
上杉景勝(北村一輝)


天地人官網訪談

逐漸成長的景勝...
也許將來得以與謙信的背影重疊



由頭盔的重量實際感受到景勝責任的龐大

上洛對於上杉家而言具有非凡的意義,對景勝來說,也是因此意識到自己身上所擁有、前所未有重大責任的機會。

起先,景勝的周圍產生了變化。在此之前他位於被尊稱為「殿下」的頂點,但上洛之後,他就必須經常與身分高於自己的人接觸。而在這些應酬與謀略之中,政治化的行為是少不了的。不能如同往常一般,只對越後的百姓或家臣們負責即可。

在政治中心拋頭露面,所擔負的責任便增加許多,再也無法隨心所欲地過日子了。這是另一場新的戰役,過程中景勝必定能夠學習到更多經驗,希望將來能在這部分多所著墨。

提到上洛的行軍陣容,兼續的愛字頭盔或許引人注目,但景勝的頭盔也相當帥氣沒錯吧。因為外型長得很像花枝,所以都被大家「花枝、花枝」的叫(笑)。那頂頭盔相當地重,戴著三個多小時,讓我頸部感到相當痠痛。那股重量,也將景勝所背負的重責大任,原原本本地傳遞到我的身上。


戰國武將的強悍自然顯露無遺

進入劇情後段,也許可以見識到景勝不同於以往沉默寡言的另一面。遵從劇本這部設計圖來詮釋是必然的,但我在最早思考如何演出時,是希望夠在一年間,將景勝這個人物的成長過程表現出來。並不是哪天突然就發生了激烈的轉折,而是透過三四十集劇情的進展,觀眾會察覺景勝已然改頭換面,像這樣自然的成長會比較恰當。

因此往後劇情的描寫,景勝的印象會慢慢與謙信重疊。生活於戰國時代的人們,是以何等想法經歷生活,我也無法想像。不過相反地我們可以思考,在那樣的時代,「活著」到底是什麼。戰事連綿的時空背景下,被攻擊也只能挺身戰鬥,必須抱著如此的覺悟生存。

即使是未嘗敗績的謙信,也無法預知明日的景況,所謂前途莫測。理所當然地,景勝也是時刻抱持著必死的覺悟,不停地往前更前邁進。在這個層面上他的確是個堅強的人,而那個世界也絕非易與。


充滿講究與開朗的拍攝現場

我想透過這部戲,傳達"勇氣"的訊息給觀眾。比方說,沒有人能夠滿足於現狀,也因此,每個人都抱持著煩惱,而且無論多麼辛酸或痛苦,都必須面對。

這點正好和我們劇組一樣。拍攝現場往往會有各式各樣的糾紛,彼此都不得不忍讓。但正因為有爭執,才會強迫大家去思考,也才會發覺真正重要的事情。正視問題、鼓起勇氣面對,大家通力合作,才能共同創造一部作品。我們希望,能夠儘可能地將"勇氣"傳達給觀眾...。

不過拍攝現場的氣氛真的很棒。在此感謝工作人員,服飾與化妝的講究與仔細,在在都會影響我的角色詮釋與演技。也許是些一眼無法察覺的瑣碎細節,但由此才能呈現專業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ash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