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時尚學】北村一輝 由「易懂的演技」表現專業的氣度
http://sankei.jp.msn.com/entertainments/entertainers/091229/tnr0912291701005-n1.htm




他被稱之為個性派演員,並以令人印象深刻的演技為人所知。在電視廣告中吸引無數觀眾目光,於電視劇以及電影,無論是阿宅或是外星人都能自在演繹,給予觀者強烈的衝擊。無論何種角色,都可以浸透自己獨有的色彩,他是如此的演技狂人。但北村卻靜靜地表示,「我認為正好相反」。

「我從不表現什麼高超的、優秀的演技,我所期待的是『易懂的演技』。希望可以貫徹無論是孩子或是爺爺奶奶,都能夠輕易理解的演技表現。」


● 崇拜英雄

演員生涯的原點,是小時後所看的英雄電影。「『印第安那瓊斯』、『星際大戰』、或是『超人』,看著那些英雄或受歡迎明星的活躍,我常會模仿其中的主角,期待自己哪天也可以進入銀幕的世界,這就是我最直接想要成為演員的理由」。

想要與銀幕上那些擁有壓倒性存在感的英雄們一同並肩作戰,但北村的演員生涯卻遲遲無法萌芽,甚至還偏離目標跑去外國流浪。回國後,相繼演出了三池崇史導演和望月六郎導演的作品。就像現在我們所看到的一樣,他以全副精力投入的演出獲致了不少評價,逐步累積許多演出作品。北村說,「為了餬口,真是拼了命」。

當時他根本沒有心力去挑選工作。「不嘗試演出,就不會有下次的機會。就算有台詞,也不能僅僅讀出,必須思考如何表現這樣的台詞、如何詮釋演技」。

如此徹底的探求態度,造就了他有時會被稱為怪演的驚人演技,也因此被廣泛視為一位個性派的演員。

但無論表現如何的突出,他也決不會扭曲作品的意涵。「電影是導演的作品,演員只是棋子,在導演所賦予的範圍內盡最大努力才是最重要的」。

就好比棒球,大家都想打全壘打的話,是無法贏得比賽的。依據情勢偶而會出現強棒,但也有無法揮棒的時刻。「必須擁有無論對何種狀況都能對應的專業」。


● 以「劇團長」身分迎接下一個挑戰

在NHK大河劇中,北村以上杉景勝這個重要的角色,使普天下都見識到他的實力。終於在明年1月15日上檔的朝日電視系連續劇「宿命1969-2010 ~Once Upon A Time in 東京~」中,初次擔綱主演。他所飾演的是一位財務方面的菁英官僚,也是過去從未接觸過的角色。

既然是主演,觀眾理所當然地期待北村能夠表現他強烈的存在感,但他卻表示「正好相反」。「不如說我不得不這樣做。主角與共演者之間的平衡關係無法清楚地一個一個表現出來的話,就無法好好地突顯主人公」。

包含獲獎無數、於名震電影界的電影「皆月」中主演的奥田瑛二等,北村與許多資深演員的合作中,學到了「主角就是劇團長」的概念。「期望有朝一日,自己也可以成為對他人有所建議的角色。正因是自己所主演的作品,我更希望能創造一個對周圍的工作人員與共演者而言,無可取代的拍攝現場」。

本劇合演的名單中也有奧田先生的名字,北村認為「會有被考驗的壓力」。通過壓力的試煉,呈現出的是一位即使被定位為個性派、但仍以專業演員為目標的男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ash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