鈍獣
http://donju.gaga.ne.jp/

鈍獣

官網劇情提要(中文翻譯)



我必須承認,其實這部電影一直到結束時,我都不是很懂。

不過也許是我太執著於「阿凸為何殺不死」這點上打轉,如果跳脫理論的束縛,宮藤其實在透過劇情傳達很簡單的想法。

「人是最遲鈍的野獸」。

作家凸川意外在小說頒獎前失蹤,編輯小靜為了尋找他的下落,而來到鄉下小鎮常盤,循線找到了凸川的小學同學江田和岡本、以及江田所經營牛郎酒吧的媽媽桑順子、酒吧員工諾拉。原來凸川所寫的小說是以老同學江田和岡本為藍本,卻意外地揭露出他們最不願意面對的過去,因此起了殺機想要殺掉25年許久未見的老同學阿凸。

阿凸其實並不是不知道大家想對他做的事情吧,只是愧對過去意外害死同學以及自己書寫出這段往事,因此故作遲鈍;江田與岡本不顧橫亙在眼前的友情,而為了己身欲望想殺死阿凸;順子為愛情而被江田利用、諾拉因為欠債無法違背殺人的命令。被欲望所束縛、被過去所束縛,而忽略了眼前最簡單的事實,所以遲鈍。殺不死也不明殺意(看起來)的阿凸,是字面上的鈍獸,但其實,沉浸在過去和現在的陰暗面,一心為了自己的野心和生存而起殺機的江田、岡本、順子、諾拉,甚至是不明究裡跑來荒郊野外找人的小靜,都是遲鈍的野獸。

淺野忠信的阿凸,雖然看起來笨呆笨呆,但眉眼中透露的滄桑,即使掩蓋在滿面笑容底下,卻趕不走那股背負過去的痛楚。北村的江田,號稱頭牌牛郎也是唯一的牛郎,上京尋夢卻被黑道逼迫,只能回到小小的鄉下作著稱霸相撲界的大夢。小小派出所的小小警察岡本,受困於妻子與孩子的感情疏離,順子則是束縛於不愛自己的男人身邊無法逃脫,就算是當牛郎當廚師當推銷員都沒有成就的阿明(居然是唱粉雪的Jero耶),大家都有自己的悲哀。

電影的本身就是小說劇情,小說也正如電影所想表達的結論一般,這些困境被包裝在繽紛畫面和熱鬧劇情的糖衣之下,卻不經意暴露出人性的孱弱。

因此,這部電影雖然官網弄得熱鬧、預告剪得好笑,但其實並不是一部好笑的片,想看宮藤官九郎搞笑劇情的觀眾,要想一想這部到底適不適合配小酒或配運動,再決定觀賞的時機 XD

(害我踩腳踏車踩得挺沒勁的,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ash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