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EMA VOICE(WOWOW‧2007/2/24)
Vol.270 北村 一輝 Kazuki Kitamura from「龍が如く 劇場版」
http://www.wowow.co.jp/cv/




 講到北村一輝,就會想到眼神凶惡的獨行俠那樣的角色。擔心著「看起來是個冷淡又沉默的類型,訪問想必很困難吧」,但出現在訪談場所的他,居然和我想像的不同,是個非常友善的人。
 開始時說明節目的宗旨,「這不是輕鬆隨意的內容,最好能夠認真一點進行」…等等。「可不可以輕鬆一點啊!?」雖然我個人是這樣想,但是礙於節目宗旨,只能含淚進行採訪。大概是聽了我這樣的話,使得體內關西人的血液騷動了起來,但還是忍著讓採訪順利完成。(不過北村先生處處忽隱忽現的幽默實在吸引了我…。)希望下次能夠進行愉快的訪談。
 從訪問內容可以浮現北村先生對演出樂在其中的姿態,自在享受化身成角色的演技,讓人不由自主地有「不愧是天生的演員」的感想。
 下個月會演出蜷川先生的舞台劇,而夏季則是「地球ゴージャス」的舞台演出。我也想要看看除了影像之外在舞台上表現的北村一輝。



+ 之前聽以前曾和北村先生在工作上有接觸的人說,「北村先生隊於塑造角色非常認真,所以如果談談這方面的事情必定相當有趣」,他提供了這樣的建議。因此就來請教關於這部電影中關於塑造角色的事情。

(笑)。


+ 這次的電影,由於必須建構於原作遊戲的世界觀上,在塑造角色的時候多少會受到限制,但另一方面在既有的角色上也比較容易創造。原作和電影有沒什麼差異呢?

我並不清楚怎樣稱為比較容易,不過決定角色時,像是服裝部份就不能做更動。因此自己能思考或創作的範圍相對地就較為狹小,但是我並不會想這麼多就是了。只要在我能夠做的範圍裡努力即可。嗯,其實塑造角色這種事情通常並不是…我自己認為啦,只有思考、然後進入角色這樣子而已。


+ 是這樣子的嗎?

是啊。也許會有「誰說的啊!?」這樣的感覺(笑)。嗯,會這樣想也是好事,可以更客觀地思考喔。


+ 這部電影有沒有特別注重的細節呢?

因為是改編遊戲,不能悖於遊戲玩家的期待、同時也希望讓不知道遊戲的觀眾看了以後能覺得有趣,這兩方面都必須考慮。不過就算說是改編遊戲,既然我們有參與這部電影,就必須思考如何做才能達到好的平衡。這個遊戲是18禁,因此國高中生並沒有機會接觸。但是電影是普遍級,小孩子也能夠觀賞。第一次聽到這件事情時,我認為是為了讓這部作品,可以擴大族群給更多人欣賞。小時候看電影,不是會天馬行空地想像嗎。現在外界有各式各樣的事物,但是也有那種裡頭很多人物、讓人覺得很有趣的電影,稍微改變一下用小孩子的視點觀察,就更容易進入思考。具體而言,髮型就是其中一項。遊戲中是那種較短且全部往後梳攏的髮型,但是實際使用的話,在女性和小孩子的眼中,看起來就會非常像流氓。因此考慮到必須令人容易理解,小孩子心目中的英雄形象不是通常都有瀏海嗎,就弄成打鬥時會散落下來的瀏海就好了。遊戲中的人物其實是沒有瀏海的,但是電影中就像這樣。小孩子看了之後,或許就可以從中得到些許印象,這些小事情都必須注意。外表真的非常重要,想想如果頂著小捲頭(譯註:很像貴賓狗毛的那種小捲捲髮型 XD)看起來不是很可怕嗎?會覺得好像不能隨便看、隨便進入的世界。從這種地方(瀏海)就可以增強人物的英雄性,或許也可以增加觀賞族群,因此從髮型和身體下了點工夫。


+ 聽說自己演出的作品都會看個兩次…

嗯,也不是一定都兩次啦(笑)。第一次看的時候無法用客觀的角度欣賞,因此會想再看一次。


+ 以前看的時候會陷入反省嗎?

沒有,不管看幾回,都會陷入憂鬱。因此就算有監看螢幕,我也絕對不會從那裡檢查,不管是電視或電影都一樣。總覺得這樣作的話…會產生不一樣的看法。並非完全沒有欲望,也想要讓自己拍起來更好看等等。但是我們的工作並不是要讓自己拍起來好看,雖然視角色情況有時候也是需要啦,不過我並不會抱持這樣的想法。大概是不喜歡畫面上自己的臉,或者是覺得要是自己的演戲方法和某某人一樣就好了等等。所以包括自己演出的作品,我通常都不太想看。


+ 看的時候不會有「太好了!」的想法嗎?

絕對不會。一次也沒有,真的。


+ 反過來說,這些曲折是為了透徹自己的演技嗎?

拍攝完進行複習的時候,會思考這樣的鏡頭,如果再一次的話會用什麼方法表現。雖然不會去花時間學習,而且表演時非常開心,但是每次看完之後都會想,如果這樣作就好了、或者是這樣作的話看起來會如何。


+ 演戲時最吸引人的是哪個地方?

演戲時…。常常聽到其他演員說「表演的時候非常快樂」,但是對我來說還是準備的時候最愉快。該如何製作、該如何表現。拍攝現場是活的,首先最重要的就是導演的想法,然後配合這點,如何創造角色、何時該放、何時該收。一邊思考這樣的事情,一邊發揮自己的最大力量。不過想太多會無法施力,盡量放輕鬆就是了。因為有所準備,所以到了拍攝現場幾乎無需思考。


+ 到了片場已經完全化身為所飾演的角色,之後就是在那裡進行化學反應嗎?

化身為…怎麼說呢。必須再用更客觀的角度觀察,例如這種情況下怎樣表現比較適當等等。剛開始閱讀腳本,是要看角色背後依據怎樣的情感在行動。不過到了某個時期,這種方法已經行不通,會面臨碰壁的窘境。人在抱持某種情感的情況下,有時候根據拍攝或播映方式的差異可能會無法表現。傳達感情這種事情,就像實際生活中,有敏感的人也有遲鈍的人。舉例來說,同樣是表現「喜歡」這件事情,有不說就不會知道的人、也有只靠態度就能夠察覺的人。我們身為演員就是要傳達這些東西,就算是再細碎的事情,也可以很明顯地表現或很曖昧地表現。必須找到表達的方法,僅僅成為那個角色是不夠的。


+ 看過關於少年時期渴望成為海賊的報導,那是什麼契機才開始對演出有興趣的呢?

我的哥哥非常喜歡電影,父母親也是。小學的時候常常閱讀『スクリーン』和『ロードショー』這些雜誌,聽電影的音樂,亂七八糟看一大堆電影,那時候看的電影比現在還要多,甚至還看了不少小孩子不能看的電影喔。那個時候吸收了許多世界觀,對裡頭的主人公和劇情充滿憧憬。其中一部好像是海賊電影,這也是很久以前的電影了,看了之後覺得「啊,海賊好帥!」。當時會這麼想,表示電影的力量很大。但是我搞錯了,看了海賊電影,並沒有察覺這是電影本身帶給我的震撼,居然想著「果然要當海賊!」,結果就跑去念了商船學校,還去考了執照,心裡想著「這決定絕對沒錯!」(笑)。對,都是電影害我這樣做的(笑)。我所渴望的海賊,是很帥的樣子,就如同大家的想像,但是實際上了船,卻老是在做些喊著「請小心!」然後不斷敬禮的事情(笑)。一邊打掃我就想著「好像不太對…」,書念一半才察覺「啊,我搞錯了」。這發現實在太遲了呀…每次講到這裡,就會被大家罵笨蛋(笑)。就是這樣,因為想要演電影,所以就立刻來到了東京。


+ 來到東京卻非常辛苦,後來就跑去海外流浪了不是…

嗯,也有人是說我去海外流浪啦…因為想成為海賊,看電影都專挑海賊電影來看,讓我很想要到哪裡去看看。除了可以開拓視野之外,也可以面臨各種價值觀和遇到各式各樣的人。大概也是受父親的影響,他常常跟我說「要多多增廣見聞」,這裡的常識和鄰國是截然不同的,常常聽到這些話,我記得很清楚。在這裡外表多好看、力氣多大,出去之後就完全不通用;必須放眼全世界活著,他對我講的這些話,都留在我年幼的心中。就算到了東京,這些事情還是都記著,覺得老是在這裡逡巡,其他地方的事情卻都不瞭解。最早的時候都在做些臨時演員,又沒錢,無頭蒼蠅一樣亂轉。那時候就想著該怎麼辦呀,總之先去一趟外國,打算大概去個兩星期。一開始去了澳洲,結果卻待了好幾個月。在那裡一面思考該如何活下去、想要慢慢地過著日子。反正回來之後也不知道要做什麼,乾脆就去下一個國家吧。就這樣忘了日本的事。日本發生了什麼、誰成功了誰怎麼樣,彷彿都像是別的世界的事情。因此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會感到動搖,成功也沒什麼大不了、失敗也沒什麼大不了,想做什麼就去作。


+ 在海外的時期,有想過將來要當演員嗎?

沒錯。但是想歸想,實際面對的時候卻沒有考慮行動,想的都是眼前的事情。像是今天要怎麼過活呀(笑)。都是一些很不體面的事情…要怎麼填飽肚子之類的。有時候也會想「為什麼要生活在這個時代!?」(笑)。總之很辛苦地活了下來。最後去了美國,果然還是不去不行。去都會看看,像是紐約這種地方。和在那邊工作的日本人談話時倒是認真思考了起來。對於那些否定日本卻不否定自己的人,感到反感。如果站在客觀的立場看,這些人其實不是在說日本不好,而是他們希望在紐約那裡可以過得更順遂。這種想法我認為是在逃避。嗯,雖然這樣講對那些人很失禮就是了。我想要在日本認真地努力、在日本成長,而不是只看結果。就像是去好萊塢被說好帥啦等等,還不如被稱為日本的演員來得好。


+ 想要請教北村先生的座右銘。

其實並沒有特別思考耶…雖然不是格言,不過我認為『不要堅持』,不管是任何情況下。堅持只會讓視野狹窄。一般我們說堅持某事,但是也等於否定了其他的事情。我們並不知道哪裡會有好事,不管是對人、還是對工作。挑選工作就無法看到另外的世界,就像山稜一樣慢慢地變得狹窄。雖然這樣在精神方面可以獲得安定,但是對我來說…工作往往陸續進來,比起堅持自己的風格,還不如照單全收。我希望今天的自己和明天的自己能有所改變。也許今天的訪談和明天講的會不一樣,但是都是正確的。畢竟人會一天天的成長,不是說要否定之前的自己,而是藉由改變心態來成長。如果有了堅持,不就不能改變了嗎。雖然無法做個完美的歸結,不過我自己的座右銘就是這種感覺。


+ 除了本片之外還演出了許多三池導演的作品。三池導演是為北村先生命名的人,包括本片,三池導演作品的魅力是什麼呢?

凡事總是有好壞,討厭的就會討厭,核心娛樂是絕不媚俗的。如果這樣就會感動、如果這樣大家就會流淚、如果這樣就可以切中大家的的想法,就算知道這些事情,他也不願意這樣子過活。他只創造他想創造的。世上總有為了被他人所喜愛而活著的人,也有以自己的雙腳、自己的步伐生存的人,那種相信自己的力量、自力獨活的人性,原原本本地表現在三池崇史的作品之中,這種強韌是很棒的。因此,無論遇到任何事情,都無法動搖他。


+ 最後請向WOWOW的觀眾們講幾句話。

WOWOW的觀眾大家好,我是北村一輝。「龍が如く」即將於3月3日上映,請務必前往電影院欣賞。這部作品必定和一般常見的電影不同,充滿了強大的力量,可說是核心的娛樂。我認為對國高中生或女性來說都是很容易閱讀的。片中有許多角色,還有梳著旁分頭的岸谷五朗和許多的裸體鏡頭,從各種角度來說處處都充滿看頭。觀賞後必定能了解,請務必前往電影院欣賞。




吃完飯急著回來,趕著今天結束之前終於翻譯完了。

祝明天「龍が如く」票房大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ash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