関西テレビ 放送開局45周年記念番組
「航跡~横山やすしフルスロットル~」(2004)
http://www.ktv.co.jp/info/press/040118.html

関西テレビ 「横山やすしフルスロットル~阿波鳴門純愛物語~」(2005)
http://www.ktv.co.jp/info/press/050321.html



"フルスロットル"可以翻成「引擎全開」,
所以本劇劇名如果硬要中譯,可以寫成「横山やすし之引擎全開」 XD
(請忘掉緯來愛用的五字訣謝謝 Orz)

>>> 以下劇情+心得長文、以及官網訪談翻譯 <<<


「航跡~横山やすしフルスロットル~」是關西電視台開台45年的紀念節目,
選在2004年横山やすし的忌日前播出。
横山やすし素有「天才漫才師」之稱,在1960年代紅極一時,
與西川きよし組成的漫才搭檔「やすしきよし」風靡當時大阪的大街小巷,
就算是以逝世多年的現在,仍有許多承繼著他的風格的漫才藝人繼續努力著。

本劇著重於在横山やすし波瀾萬丈的一生中,迷戀競艇的26~36歲時期。
「航跡」的年代設定於1970年,
當時やすし因酒醉毆打計程車司機,而遭吉本興業無限期停止活動處分,
在此時他迷上了競艇,甚至還組成了同好會,
歷經初期的屢戰屢敗,終於稱霸各項競賽場合,
就算一年後漫才活動復歸,仍無法忘情於競艇的世界。
「漫才是工作,但競艇卻是熱愛」
以競艇為主軸描寫横山やすし壯年時期的各種逸事,
包括與青梅竹馬啟子相遇並結婚的往事。
中間並以一名大學生柏木保與やすし相遇的故事貫串全劇,
表現出横山やすし待人熱情而豪爽的一面,無形中也激勵了身邊的人們。



↑燦爛笑著的Kazuki☆


「阿波鳴門純愛物語」是第一部的續作,於2005年拍攝並製播,
相較於丰姿颯爽的競艇主題,第二部則著重於家族愛。
1980年,やすし與啟子的愛女ひかり出生,
而好友德田五郎正好面臨了女兒背叛自己的期許,
要與弟子本多肇結婚的事情,
最後男人間的決斷當然是透過競艇一決勝負,
雖然有點老梗,但從這廂的大和解,
也可看到横山やすし這位性情中人,對家族和女兒的呵護倍至。


稍微爬了一下資料,
其實横山やすし的人生真可謂七轉八落。
雖然被稱為天才漫才師,但因個性不拘小節又暴躁易怒,加上長年酗酒,
引發了種種事端導致後來演藝生涯的不順遂,
後來更因飲酒過量而引發肝功能急速衰竭,
1996年,他51歲的生命就這樣一瞬而逝。
當年雖遭吉本興業除名,但他的驟逝、加上強烈而獨特的風格,
也讓他和吉本過去的不歡一筆勾消,
許多後進更競相模仿或重現他的藝風,也有不少追念他而製作的節目(包括本劇),
雖然被評為「後期破滅型藝人」,但「天才漫才師」的風采與餘韻卻不因這些醜事而消失,
依然被後繼者的傳承而保留了下來,
愛女木村ひかり也繼承了父親的衣缽,成為後勢看漲的新生代漫才藝人。


有傳聞最早這部戲的主角是要由横山やすし的長子(ひかり的異母兄)木村一八演出,
但或許是遺傳了父親的性格,木村一八的演員之路也是充滿了醜聞與坎坷,
只在一些題材暴力血腥的V cinema中演出過。
該慶幸後來是由認真而形象清新的北村一輝擔綱主演嗎?
老實說其實我是看了wikipedia對於Kazuki演出本劇的盛讚之後,
才提起興趣找來觀賞的。
不過我想我可能有點高估了自己的日文實力,
加上片中都是不熟悉的關西弁,聽起來還是相當吃力,
令我感到相當愧對Kazuki、以及貴得要死的DVD支出。
好在這位認真的主角對演出的熱情,還是傳達到了我這位fans的心中,
Kazuki奮力演出的「やっさん(横山やすし的愛稱)」,
其相似度之高,更被共事過的吉本興業成員、以及やすし妻啟子驚為天人,一時成為話題。

雖然對Kazuki不停彈舌的關西弁不太習慣,
但是這位平成的怪物演員卻表現出了不同以往角色的熱血豪爽、以及鐵漢柔情,
與啟子交往時的害羞靦腆、看似大男人主義卻又體貼;
對弟子看似嚴厲卻蘊含憐惜、口中嚷著開除卻又偷偷跑去看弟子的出道秀;
還有對女兒的溺愛,在友人女兒的婚禮上酒後大暴言,
只因想到自己的孩子有天也將嫁為人婦,回家後窩在棉被裡哭泣的傻樣。
據本人所述,演出最辛苦的部分其實是實際漫才演出的場景,
和吉本興業的專業搞笑藝人板尾創路合作,還要模仿横山やすし表演過的段子,
不管是哪個鏡頭,都是完全不同面貌的Kazuki,
把やすし渴望家庭、面惡心善、或者是晚年孤獨悽涼的各種樣貌都表現出來,
連危險的競艇也親自下場演出,無怪乎能得到各界的讚譽。
而其他配角也算相當稱職(雖然泰半都是虛擬人物),
老實說我只對「愛美大作戰」以及「男女糾察隊」裡的鈴木紗理奈有印象,
但其實她居然意外地適合復古裝扮的賢淑妻子角色 XD
還有夜王中飾演金四郎的佐藤二朗,這次則是扮演神經質、時常胃痛的經紀人。
據說横山やすし的妻女本人也有演出,不過恕本人眼拙,找不到在何處 Orz

話說我看了這部片,才知道當年横山やすし的搭檔是西川きよし,
有一個版本的電視劇是由生瀨勝久演出西川きよし,
這兩人的外貌相似度還真不是普通的高 XD





北村一輝‧現在的心境

「這回演出的横山やすし,是實際存在、而且是大家所熟知的人物,為了不破壞大家心目中的形象,因此不能只是模仿,必須斟酌其中平衡,認真地演出。」

「(剛開始接到演出邀約時)說不煩惱是不可能的。只是在拍攝中戴著眼鏡走來走去、被稱為『やすし風』,他的強烈風格並不僅止於這樣而已。やすし先生的帥氣、色豔、以及生氣的方式,沒有人不清楚,所以對於自己能否稱職地演出,感到相當不安呢。」

「接受演出的理由,雖然害怕,但這卻是難得的機會。這樣講或許會被小看,但這樣的角色我從未演出過,這是第一次。而且周圍演出的人都曾經和横山やすし有所接觸的吉本成員,會跟我說這個時候該這樣做等等。這部分當然是很有壓力,但認輸的話就到此結束了。」

劇中也有漫才的鏡頭,在NGK(なんばグランド花月)進行拍攝。以前經常觀賞やすしきよし的漫才,而且也曾經去過NGK的漫才通北村先生,描述了他實際站上舞台的感想。
「NGK的演出相當緊張。在這個場合不只是吉本的人,大家都知道やすし先生,所以會不停地思考『剛剛的動作好嗎?』或是『這樣的聲調好不好呢?』。也表演了『眼鏡、眼鏡』唷(譯註:横山やすし的著名漫才段子)。眾位臨時演員到最後也支持我們了呢。結束後再觀賞覺得非常有趣。」

「關於角色塑造,則看了錄影帶進行研究。不管是動的方式、站的方式等等,與模仿不同,やすし先生並不會這樣動作喔。」

「(演出的時候)會和導演討論然後決定表演方式。這次的範本印象太過強烈,沒有辦法自由地表現。有時候會想用自己的演技表現,但思及"不,横山やすし並不是這樣的…"就又放棄了。非常的困難呢,每天大概只睡兩小時吧。」
另外也實際地從啟子夫人那裡詳細地聽了許多やすし先生的故事,一刻也不放鬆地為本劇全力演出。

「和啟子夫人、以及吉本與やすし先生共事過的人們談過後,發現他在吉本的印象、和在家中的印象完全不同。やすし先生在暴怒的另一面,卻會與啟子以及競艇同伴們歡笑著。對於了解やすし先生的大家來說,這是理所當然的。這次的電視劇拍攝,也獲得了他過去競艇同好的協助。因為演出了やすし先生的角色,才能聽到他們的歡笑和淚水。大家都很喜歡やすし先生,若非如此就不會提供這樣的協助了。」

「我想藉由我身為演員的演出,透過電視劇表現這樣的一個人。這部描寫やすし各種樣態的紀實劇(譯註:documentary原意是紀錄片,但本劇比較接近「戲劇式的紀錄片(drama-documentary)」),希望能表現出關於横山やすし的夫婦以及人際關係。」

「並非模仿,而是扮演木村雄二(横山やすし的本名),想讓大家看到這樣的演技」如此自信滿滿地說著的北村一輝,這份自信也原原本本地表現在這部電視劇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ash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