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HK大河ドラマ 北条時宗(2001)
総集編:前編「兄弟」、後編「蒙古襲来」




這是NHK在2001年播出的全年度大河劇,由高橋克彥的『時宗』所改編,當時許多人都猜測是由渡部篤郎主演,但結果卻出乎意料地由狂言師和泉元彌擔綱,腳本則是初次執筆大河劇的井上由美子。經由這部大河劇的演出,飾演北条時宗的和泉元彌廣受注目,但隔年起爆發的多件醜聞,卻讓他的狂言師和演員生涯迅速跌落谷底。

而本劇也開創了歷年大河劇的未入的境界,描寫鎌倉幕府時代日本對應蒙古侵略及商務拓展的背景,劇中還有高麗使節及元太祖忽必烈登場,甚至遠赴中國和蒙古取景,在播放前受到各界的期待。可惜因為劇情走向與實際歷史事件多有出入,加上劇中將現代反戰思想帶入,也同時引發了批判聲浪。

播出後雖未受高度好評,但劇中多位配角皆表現突出,包括飾演時宗父北条時賴的渡邊謙,描寫時賴臨終之際的片段,全身塗滿金粉、還戴上白色隱形眼鏡,演技的魄力和畫面張力都令人印象深刻。另外飾演北条義宗的宮迫博之、以及飾演平賴綱的北村一輝,不僅透過本劇成為好友,往後也積極地被挖掘在電視圈中演出,算是本劇另一項特色XD。上面是網路上對本劇幾位表現傑出的男性配角評價,但除了上面三位之外,淺野溫子、篠原涼子、原田美枝子、友阪理惠等女配角的表現也同樣令人激賞,還有北大路欣也、柳葉敏郎、伊東四朗等知名演員演出,七歲的福田麻由由也有演出一角喔!

(所以2002年,友阪理惠、宮迫博之、北村一輝一起跑去演春浪漫了....是這樣嗎 XD)



很可惜的是,本劇並沒有出全集DVD,現在市面上唯一買得到的正版影像作品只有這兩片單面雙層DVD的總集篇,所謂總集篇就是台劇常用來墊檔的「精華版」,將全部內容濃縮在三小時的影像中,當然剪輯品質和流暢度和墊檔用粗製濫造的內容是不能比的,只是內容部可免俗地必須集中於主角時宗身上,要看到其他配角大放光芒的機會就變得很少,例如我最想看的平賴綱如何惡鬥安達泰盛!還有魔女桔梗陰謀對付得宗勢力的過程。最近東映的ファミリー劇場正在重播,雖然有點羨慕日本觀眾可以看到很多八郎的英姿,不過要我看一年份的木頭主角,還不如給我三小時的總集篇慢慢醞釀就好...



本劇描寫13世紀鎌倉幕府執權北条時宗,在短短的34年歲月裡,從對抗異母兄時輔鞏固自身權力開始,進一步鞏固得宗家甚至北条家的勢力,身為當時日本政權實際最高權力者,統馭御家人並對抗蒙古人的軍事侵略(以日本人角度所言之侵略)的故事。

老實說我對鎌倉幕府的認識趨近於零,當初修日本史時,前面的平安時代和後面的戰國時代我都念得津津有味,但唯獨鎌倉幕府這段不小心就打了瞌睡...。只依稀記得源氏的鎌倉幕府其實只風光了源賴朝一代,第二代以後幕府勢力旁落於外戚的北条家,第四代將軍甚至還遠從公家找來賴朝的遠房血親作為傀儡,而五代將軍以後都是皇族親王。北条家靠著身為賴朝正室的北条政子開始竄起,掌握了鎌倉幕府實際的政治權力,直到14世紀反得宗勢力的足利家舉兵倒幕,百餘年的武家政治終於「短暫」地歸回到天皇的手中(三年後又進入了新的幕府時代....)

時宗可以說是北条得宗家專制全盛期的發端,要說到這全盛的功勞,當然就要歸到北村所飾演的平賴綱手上,北条家應該頒道證書給這位忠心耿耿的內管領才對,不過這發展已經要到時宗子貞時的時代去了,後來成年後的貞時,因為畏懼平賴綱勢力坐大,趁著大地震時的混亂順手將賴綱一族給剿滅了。



大河劇「北条時宗」裡的平賴綱,最初的設定其實是來歷不明的暗殺者八郎,受安達泰盛之託暗殺了七代執權北条長時(史實的長時是病死的),後來拋棄了陰暗的過去投靠時宗,「第一眼就受到時宗如神明般的尊容震懾,下定決心一生追隨」,雖然我實在無法理解和泉元彌如木頭般的「尊容」,在八郎眼中是多麼無法理解的神聖....總而言之,賴綱在劇中的確中地為北条家(時宗)出生入死浴血奮戰,後來為了鞏固勢力還與時宗的舅子、當時在時宗底下擁有相當勢力的安達泰盛,在鎌倉市街刀劍相向,丰姿卅爽、風中瀟灑飄逸長髮的粗獷英姿,讓人不由得對平賴綱這個角色心儀不已..........但其實以歷史的角度來看,這個人物根本就是個奸臣。雖然從擁有一對魔性雙瞳的暗殺者八郎,突然轉變為一臉傻氣且忠心耿耿的賴綱,不知道是劇本的跳躍或北村本身的詮釋,讓人感覺有些微突兀,但再怎麼樣,在花痴少女的心中,腹黑男總是比耿直的老臣強、更不用說是只會吼叫的木頭主角....(其實非常在意)



另外一點更令人在意的,就是渡部篤郎。身為時宗異母兄,只因身為庶生子而必須屈居自己的弟弟之下,原本期望這個角色應該是位凶狠而滿腹惡水的終極大反派,沒想到卻只有"這樣一點"而已....私心認為渡部和北村一樣,都屬於天生惡役色彩濃厚的個性派演員,不是說好人的場合就會演技生疏,而純粹只是壞蛋看起來比較有看頭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ash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