ゴジラ FINAL WARS (2004)
http://www.godzilla.co.jp/index.html



本來對怪獸電影和特攝片毫無興趣的我,會把這部找來觀賞的原因,不外乎就是為了某人(爆)。從今年年初講到現在,昨天才終於把這部電影看完,但感想除了熱血之外,居然還是只剩下這位反派大魔頭。難道說,我的世界就那麼缺乏想像和熱情嗎?


以下有劇情及毒舌(又是毒舌...),不喜者請慎入。


20XX年,為了對抗世界各地的怪獸,聯合國成立了地球防衛軍,並網羅一群因基因突變而使能力凌駕於人類的新人種ミュータント,組織成「M機關」來對抗。

日本籍的聯合國秘書長醍醐,在飛行途中突然失蹤,而各地也同時出現了大量的怪獸肆虐。正當地球防衛軍力圖剿滅怪物時,這些外星生物突然消失,伴隨著醍醐秘書長的出現,一架不名飛行物體也現身東京上空。醍醐表示,他是為這些稱為X星人的外星人所拯救,而X星人也表示,希望能和地球建立友好關係,才協助地球消滅怪物。



事實證明,會自動送上門來的絕非善類。X星人當然是為了統治地球、並把人類作為自身營養所需的養分攝取,才對這群弱小的家畜虛情假意。X星人司令官的計謀被看破,慌張時被參謀一槍斃命。崇尚武力統馭的參謀,自立為新任統制官,將之前"消滅"的口袋怪獸(XD)放出來,意圖摧毀地球文明。

地球防衛軍的武力設施幾乎被破壞殆盡,主角一行人決定憑著僅剩的一艘戰艦,到南極去喚醒人類最強大的敵人──哥吉拉,來拯救地球...

結局不用猜想也可以預料,最後當然是主角獲得了最終勝利,打敗萬惡的X星人部隊,帶領人類邁向嶄新的世紀。北村龍平會拍怪獸電影,起初也是令我感到不可思議,雖然這部的票房以及評價不佳,且受到原系列影迷的大力反彈,不過導演把這部經典怪獸電影加入了不少他所鍾意的武打要素,不只是人與人之間的打鬥、還有巨大怪獸與巨大怪獸之間的打鬥,怪物之間的對決不再只有噴火而已,還可以互相凌空拳腳相向。初看當然覺得新鮮,不過和之前的作品一樣,打鬥太多反而缺少劇情描寫,而且過多反覆的動作鏡頭,多少令人有些乏味。

這部電影裡大大小小的BUG多不勝數,多到我都懶惰一一舉例了。所以我只能告訴自己,必須抱著熱鬧的心情,享受劇中角色激鬥的快感。也好在電影的最後並沒有過度強調什麼"愛"或"情感",因為主角懷抱著對全人類的愛、才得以覺醒而後強大之類的芭樂橋段,不至於在欣賞熱烈場面時,突然被遠方潑來的冷水氣得想蓋編劇的腦。



Kazuki所飾演天生反骨的X星人統制官,是個本身擁有強大力量、並憑恃著自己的能力而對地球這個"下等生物"群居的世界鄙夷的外星人,對他來說,"家畜"不過是提供X星人營養攝取的材料,只要用強大武力懾服就可以任憑所需。不過用怪獸軍團把人類的居住地摧毀,順帶也把人類給滅絕光了,這樣的戰略該說是high過頭了嗎?(思)

先不論這些劇情的破綻,能夠在自小朝思暮想的哥吉拉系列中演出,Kazuki本人應該也是相當興奮的,雖然不是拯救地球的正義之士,不過這戲份甚至能夠凌駕主角的壞蛋角色,應該也是吸引了不少觀客的目光(當然不包括那個迴轉壽司的傳說...)。

表面上他擁有將司令官尤達大師(喂)一槍斃命的冷竣,其實骨子裡只是個不服輸的小孩,就像秋葉原@DEEP的中込社長一樣,帶點神經質和焦慮的反派大魔王,對他來說,怪物兵器不過是用完即丟的玩具,再怎麼不濟,至少他還擁有強大的王者之力。

無奈這世界終究沒有同情魔王的餘地,面對突然爆氣的突變主角,前面再怎麼威風八面,到了尾聲也只能像中了咒符一樣,乖乖忍受主角欺凌,然後哀怨地成為主角踏上真正王者之路的一顆墊腳石。即便下場依照慣例穩敗不勝,不過反派角色應有的魅力,從一身(燠熱)頎長而颯爽的黑皮衣加披風裝扮,就可以看出其實導演還是挺偏袒這個角色的。




這類登場人物眾多的戲,最有趣的莫過於在人群之中尋找熟悉的面孔。我個人比較感興趣的就是以下幾位:

從東寶的甄選中脫穎而出的摩斯拉小美人,長澤まさみ和大塚ちひろ

老實說我只知道長澤有參加甄選,不知道原來她演出的就是這部,要不是看到片尾名單我也認不太出來。


面對電視上恐怖的畫面,卻依然不為所動的谷原章介和さとう珠緒二人組

喂,聯合國秘書長的頭裂開了耶,兩位會不會太悠哉了點。


曾經在Bambino!裡毛遂自薦得得到客串機會的Zoomin Super主持人羽鳥主播

這時候看起來比較胖...


一出場就心想「啊,這傢伙果然又是壞人!」,結果居然是為了拯救世界而來的佐野史郎

可惜刺殺沒有成功,不然Kazuki就沒什麼出場機會了。


看了Wiki才知道他也有客串...本片導演北村龍平

旁邊坐著的小橋賢兒妝畫得有點可怕。


最後,其實我覺得艦長大叔的氣勢,才足以和大魔王匹敵...松岡的臉看起來太沒殺氣了,感覺會讓魔王樂勝的樣子。

Don Frye,其實他是摔角選手說Orz。我很喜歡他在劇中說的,「反正地球也沒啥可以破壞的啦...」,一瞬間覺得這傢伙真是可愛XD。雖然不知道為什麼他用英文和主角群的日文居然可以互相溝通,大概是吃了小叮噹的翻譯吐司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ash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