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本人耍笨,遲至今日才仔細看完整部...


総務省 明るい選挙推進委員会 「主人公は君だ!」(2005)
http://www.akaruisenkyo.or.jp/iyc/m01kawase.html

〈スタッフ〉
監督:河瀬直美
撮影:山崎 裕
録音:伊藤裕規
制作協力:遷都+組画
〈キャスト〉
北村一輝
東市小学校有志児童およびご家族と先生方




「It's your CHOICE!」

日本的總務省為了提高民眾參加投票的意願,找了五位導演拍攝五部網路短片,宣導投票就是表現自我意志的選擇這樣的概念。奈良出身的電影導演河瀨直美,以奈良的一所小學作為拍攝場所,找來數十位各年級的小學生、以及老師和家長,模擬一場學生會長的選舉,讓沒有選舉經驗的小孩和不了解選舉的大人,透過拍攝紀錄片的過程,從中體驗選舉的意義。

影片共分成三段,第一段是大家暢談心中對「選舉」最原始的概念,進入模擬選舉活動後,請自願成為候選人的學生先尋找各自的支持者,第二段開始則各自發表自己的政見,能表達出自己理想的候選人,就可以得到一條候選人彩帶。當然也有許多小朋友因為無法說出自己的想法而退縮,但經過朋友們的鼓勵以及支持,大家都獲得了參選的資格。第三段就是正式投票,無論結果如何,最後大家發表最後的體驗和感想,不僅是小孩子,就連過去鮮少參加投票的大人,都能夠對「選舉」這件事情有更深一層的體會。

由於全片採用紀錄片的方式拍攝,所以有不少鏡頭上的晃動,在特寫畫面時尤其明顯。但也是因為採用這種無腳本的方式,能夠在最自然的環境引出大家的心聲。在一群互相熟悉的師生以及親子中間,除了工作人員之外,大家唯一感到陌生的存在就是演員北村一輝,原本導演計劃將Kazuki安排為指導教師的角色,但面對這種生硬的議題,還有一位名人站在講台前,最初的一個小時拍攝現場總是一片安靜。後來導演改變方針,讓Kazuki坐到家長群中間,由導演提出問題,讓大家以互相激盪的方式刺激討論。雖然不知道毛片有多長,不過剪出來的影片的確充滿了熱烈的氣氛。

據說日本的投票率並不高,所以才需要製作這樣的宣傳來提高選民的參與感,雖然不願意投票,但對政治人物批評的輿論倒是相當猛烈,或許這種現象在政治熱度「一以貫之」地發燒的台灣,是比較難以想像的吧。最後的感想會中,Kazuki也表示過去自己很少參與投票,總覺得候選人中沒有一個中意的,或是覺得這樣的議題跟自己沒有關係,不過就像其中一位家長所講的,選舉是在收集眾多情報後,以選民的立場選出一位可以為自己喉舌的代表。現在台灣年輕一輩的選舉氣氛,有慢慢朝向日本這種狀況發展的趨勢,但即使多數的民主政治並沒有如理論般的理想化,不過除了上網抱怨、找媒體投訴爆料、以及街談巷議之外,或許在現行的制度下,選舉也是表達意見的一種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ash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