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ガリレオ』インタビュー
No.002:湯川学-福山雅治 (2)
http://www.fujitv.co.jp/galileo/interview/02.html



──關於塑造湯川這個角色,在外型方面有出什麼主意、或是特別下工夫的地方嗎?

當然是會先和導演以及製作人討論過,不過最在意的部分還是服裝吧。我覺得真正的物理學者,應該是相當隨性才對,也就是說對時尚不太注意。不管是髮型或其他部分,最多就是堅持擁有一副自己喜愛的手錶,考慮至此,當然就是儘可能地追求真實感。不過太寫實又會很奇怪,而太端正也同樣很奇怪,如何在這之中拿捏分際,就是對所有細微的部分作考量,並和導演等人作多次的討論。


──所以討論結果是?

真正的物理學者,實際上應該是沒有穿白袍的,他們在實驗時,穿著也是和平常一樣。但在幾經考慮、以及多次討論後,結果還是穿了白袍。


──另外戴眼鏡也是個明顯的特徵。

是啊。


──是把湯川設定為眼睛不好的人嗎…

他的視力有多糟,討論這個恐怕會引發爭議吧(笑)。近視的人通常應該都會戴著眼鏡,我認為應該沒有看到「唔,這個是什麼!?」然後才戴上眼鏡的人吧。所以我猜,他搞不好是老花眼(笑)。「這麼說來我也算到這個年紀了」(笑),總覺得好像來的有點快呢。所以這是電視劇才有的設定喔。這麼說來,劇中很多的安排,搞不好會讓湯川本人表示「我明明沒幹過這種事啊…」的樣子呢(笑)。


──關於"怪人"這部分,打算如何詮釋呢?

這個嘛,應該會著重於反應的方面。不滿某人,但卻不會把憤怒表示出來;或是別人並不想聽,但卻一直說個沒停,我想應該會這樣安排吧。雖說是怪人,但卻不是老作怪事的那種人。


──此外還有對付小孩不在行、不喜歡接近小孩、還會因此出蕁麻疹的插曲…

對啊,不過怪癖也僅此而已,難道還有人會期待有更怪的東西嗎(笑),像是耳朵會動、跟『神仙家庭』一樣鼻子會動來動去之類的嗎(笑)。這種的當然是沒有啦。


──與柴崎幸小姐所飾演的薰,兩人之間的互動也是矚目的焦點,在這之中想要呈現怎樣的世界觀呢?

我不認為是善與惡的極端,薰是個總是以善和正義為號召的人,湯川乍看之下對此不屑一顧,不過骨子裡還是正面的,兩者的對比源自於此。看起來是白與黑、水與油、光與影的感覺,但本質上還是接近的。


──湯川無論面對什麼事情都是徹底的理論派,至於福山先生本身又是如何呢?

我自認為總是根據理論談話,換言之就是愛講道理。雖然不知道是否能確實傳達到聽者本身,不過當我想說明什麼時,會先經過完善的整理…。


──就像湯川一樣謹慎,沒得出結果之前絕不下定論一樣嗎?

是啊。比方說,煩惱的時候或煩惱的方式有許多種,為了某件事而困擾時,也有像這樣「啊啊怎麼辦、怎麼辦,居然發生了這種事情」,老是抱著頭煩惱的人,或是思考「該如何處理這件事情呢?」,找出各種具體對策的人,不外乎就這兩種。我的話就比較屬於後者,當狀況發生時,與其煩惱「該怎麼辦啊…」,我比較傾向「那麼這件事該如何解決呢」這樣子思考。


──這樣想的話似乎會比較快樂、吧。

雖然扯到煩惱的事情,也不全然那麼快樂就是了(笑)。不過也是啦,至少也比較不那麼討厭了。


──那麼,福山先生的宅(オタク)度如何呢?

我以前還買過睡眠學習機呢(笑),光這點我想應該就可算上是個怪人了吧(笑)。


──大概是幾歲時的事情?

中學生的時候吧。如果現在有人問「至今我從未對任何人提過,但我其實曾經幹過什麼蠢事…」的話,我一定會舉手(笑)。看起來很令人意外吧,但並非什麼不可能的事情。我覺得將自己的心封閉住實在是太痛苦了,因此曾在廣播中大膽剖白「我其實有買過睡眠學習機」…,不過其他人還是相當意外。


──效果如何?

如果有效的話,我現在應該安分地在公司當個上班族吧,想必正朝著菁英之路邁進(笑)。


──為什麼會想要買呢?

因為只要花兩萬圓,就可以不費吹灰之力變聰明(笑)。當初是向爸媽下跪才買到的,真是個笨孩子。這個也想買、那個也想買,不然就是買『ムー』雜誌…,最近則迷上了『大人的科學』這本書(笑)。還不只如此喔,我也會看國家地理頻道(笑),不會只偏重於自己不懂的地方。不過我基本上還是屬於秋葉原系的吧,精神部分(笑)。


──『偵探伽利略』的原作是東野圭吾先生的小說,福山先生平常會閱讀推理小說嗎?

沒有,並不是討厭推理,只是我的興趣不在那一方面。比方說靈異照片啦、或是會喊出「好可怕~」的東西啦,這方面的話就比較…。


──比較吸引你嗎?

對啊,「這是什麼鬼?」這樣(笑)。


──湯川對某些事情沉迷其中的部分,在其他人的眼中看來會覺得就是個怪人嗎?

湯川並不是『ムー』那種類型的人,這點我前幾天和東野老師請教後,重新確認過了。東野老師當然也不是那種人,是比較起來更加精確的類型,不過要說謹慎的話倒是…。


──福山先生不認為湯川是個怪人嗎?

其實不會,我不覺得湯川是個怪人。


──和湯川有相似的地方嗎?

我可以理解這種感覺,「對人說明事情、或對事物抱持興趣時,態度就會轉變」。只是我還更加均衡些,至少更有社交性(笑)。面對小孩子也完全OK唷。


──那對年紀差一輪的柴崎小姐也是如此…

不,年紀差了一輪,光這點就是最微妙的地方了(笑)。


──對柴崎小姐印象如何?

無論是爆發力或是反應,表現在演出上,不愧是當今相當具有實力的女演員,這是我對她的印象。同時也不只有爆發力,在平常的對話中,就可感受到她充滿感性而細心的言談舉止。比方說,有一間我們兩個都知道的餐廳,當我問她「要不要去那家店?」時,她回答「最近很少去那間店,不過到了秋天就會常常去」。於是我就問「為什麼要選在秋天去?」,她答道「通往那家店的路上,盛開著丹桂喔。我很喜歡那股香氣,所以到了秋天就會常常去」,她會突然脫口而出這種充滿詩意的句子,所以我覺得她是個擁有豐富感性的人…。這種均衡感不是很恰當嗎,豐富的感性、感受性、以及高度的爆發力。我到底是站在哪個立場講出這麼了不起的一番話呢(笑)。


(接PART 3)




惡戰苦鬥(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ash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