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ガリレオ』インタビュー
No.003:湯川学-福山雅治 (3)
http://www.fujitv.co.jp/galileo/interview/03.html




──久未演出電視劇,有作什麼事前準備嗎?

大概就是一些前置作業啦。不過到目前為止都還沒有正式的排練…。在別台的電視劇中都有排演喔,但都是整體的排練,一般很少為了準備角色而特別去排演。其他人會不會這樣作我是不清楚,我個人是幾乎沒有這樣的經驗。不過這次是久違的電視劇演出,而且又不是個普通的角色,我想似乎該做個角色的設定,於是就提出了這樣的建議。


──由福山先生提出建議嗎?

是的。因為我不太喜歡被別人帶頭教訓(笑)。「啊,果然還是不行呀」、或是「很久沒演了實在令人擔心」,我討厭給別人這樣的感受,所以就想說自己先提議好了(笑)。


──這就是前置準備的原因嗎。

沒錯。我從沒有自己揣摩過角色,而且我一直認為,揣摩角色就是自己一個人隨意演出,我覺得這樣不太恰當。畢竟導演有自己的計劃,而製作人本身對角色有既定的印象,撰寫劇本的人也有另外的想法…,獨自一人堅守成見,當週遭的人都認為「好像不太對…」的時候,反而增加他人的困擾。


──所以就是自己準備到某個穩定的程度後,到拍攝現場再和大家討論如何詮釋嗎?

我通常都是這樣作。不過這次演員中只有我先進入劇組,其他角色則還沒選定。我率先單獨進來。


──大概是多長的一段時間呢?

大約一個月左右吧,每天都無所事事。不過每天都很努力地準備,這種講法給人的印象似乎比較好,所以請照這樣寫吧(笑)。一個月左右…不,超過一個月吧(笑)。算不清練習了幾回,而且還是在酷暑當中,類似這樣子(笑)。好像扯到完全無關的話題去了(笑)。


──湯川也是個運動全能的角色呢,這次還有打壁球(*)的場景…

這部分之後將會練習。我還沒打過壁球呢。

*壁球(squash):四面牆壁的場地中,兩名球員以球拍擊球至牆壁或地板,反彈以對打的球類運動。


──平常會鍛鍊身體嗎?

通常都是去健身。


──對運動拿手嗎?

以前我的體育成績還不錯,不過卻很少參加什麼運動比賽。以前我參加的是管樂隊。體能性較高的中高階體育活動我幾乎沒有參加,還不如說是討厭吧。


──不喜歡流汗的感覺嗎?

不太喜歡,但過了30歲,反倒愛上了流汗的感覺。


──為什麼?

因為不太出汗了(笑),代謝力下降的緣故吧(笑)。


──演出這部電視劇後,對往後的自己是否會產生什麼類似化學反應的改變,是否有所期待?

時代一直在改變,以前曾經作過什麼事…或者說,「上次的情形如此,所以這回也一樣吧」,我不想要有這樣的想法,無論在任何方面。從我第一次演出電視劇開始,持續經歷的時期中,拍攝現場的工作方式都已經改變,而執行拍攝的工作人員、電視劇幕後人員本身的技術,也都遠遠高過以往。不管是演員、還是看著電視劇長大的觀眾們,現在都在共同創作著電視劇,當然和過去我們靠雙手摸索的時代又更不同了。不管是哪個部分,我認為水平真的都提升了。因此雖然是久違的演出,但對我而言就像是第一部電視劇,我是抱著初次演出的心情來看待的。如此一來雖然會有壓力,但同時也能得到更多的樂趣。以前我總是一邊玩音樂一邊演戲,這種情況似乎已經不適合、或者是說已經不想這樣作了。我的認知方式似乎有所改變。比方說,觀賞電視劇,和娛樂之間的正相關,從小學生到中學生、甚至到20歲以前,根據世代的不同就有相當的差異。因此雖然我在電視劇中演出,但還是有不少人並不清楚。我現在主持的廣播節目中,就有聽眾會問「你有演過電視劇嗎?」類似的問題(笑),我就會順著回答「咦,以前我有那麼不紅嗎?」(笑)。就是用這種態度,抱著「要演出了嗎?」的想法,才能夠樂在其中。


──這樣作是為了初次接觸到演員‧福山雅治的觀眾們嗎?

我是這麼想,完全是這樣想,或者是說,我就是為了讓這些人清楚地看到我的演出。


──之前曾和原作者東野先生會面,談了些什麼呢?

多半是一些閒聊,不過我印象最深的則是,東野先生表示「湯川這樣的人,是我所憧憬的生活方式之一」。有幸和他談話,東野先生不愧出身物理界,不管是說話的條理方式或是邏輯,都和湯川有許多相似之處。湯川這個角色,其實就是東野圭吾先生的其中一面,而他的根基,也就是接近東野先生核心部分所抽出的一部分,我有這樣的感覺。




福山不喜歡役作り,不過北村倒是挺愛的....XD
果然每個演員的準備和演出方式都很不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ash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