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訪問] 《嫌疑犯X的獻身》北村一輝

轉載自PTT日本電影(JapanMovie)板
譯者:stardust

已詢問翻譯者同意,感謝星塵大的翻譯!因應blog的版面配置,故排版做了些許調整,若有不宜煩請告知。


-《嫌疑犯X的獻身》於12/24在台灣上映-

資料來源:《嫌疑犯X的獻身》場刊        記者:相田冬二

*  《嫌疑犯X的獻身》草薙俊平 役-北村一輝 專訪  *



───電影和連續劇的感覺不太一樣,你在拍戲時有這樣子的感覺嗎?

北村:在開拍前導演有說過「很像一部電影哦」,他要我演的跟連續劇裡不一樣。所以我才剪短頭髮。不過實際在拍戲時是沒有這種感覺得。導演是位會給很仔細指示的人,所以我只是照著他的意思演戲而已。

───北村先生自己對於不一樣的草薙有什麼看法嗎?

北村:沒有,因為都是同一位導演,所以並沒有太多改變哦。不論是電影還是連續劇,並不是靠一個人的演出,而是看整體的表現而製作出來的。比起演技,最後拍出來的成果還比較重要。還有也得看編集的功力了。通體合作而拍出來的成果。就演員來說,並不會因為是連續劇、或電影而改變演戲方式。比較重要的還是在幕後支持我們的工作人員呢。像是照明的方式在連續劇和電影是不一樣的。我想真的不一樣的應該是這一部份才是。我單純就只是個素材罷了。反而會常期待不曉得會怎麼拍出來呢。

───北村在連續劇是飾演裡連繫福山、柴崎角色,在電影裡則和堤及福山可說的上是側面關係呢。

北村:再加入堤之後,又產生另外有趣的故事了呢。和堤所擁有的存在感一同合作真的很快樂。我們四人常有機會一起吃飯,所以感情不錯。

───草薙在他們旁邊守護著他們呢。我覺得是讓那個世界觀成立的重要角色。

北村:說是旁邊…我覺得應該只是「在場」吧。也有著清淡、普通的部份。應該說是取得平衡的人嗎?我覺得他是位「有存在感」的人。就是因為他是位平常人才會如此。單純的主要演員。福山所飾演的的湯川是個怪人伽利略、而柴崎幸演的內海又太過於熱血。他們兩人用獨特的方式來解決事件。正因為如此,另一位就以普通人身份在場就好了。不出風頭、也不會低調。因此我只要在那裡就足夠了。我常演的角色不是風格太重、就是太過於低調,所以這樣以「普通在場」的角色挺新鮮的呢。

───你所演的真的大多俱有個性的角色呢,像草薙的普通也很明顯。他也有自己的幽默呢。

北村:是啊。只是這次的幽默部份減少了。我想這部份是因為要配合電影吧。在第一次看到劇本時,就覺得和連續劇不同,感覺(工作上)很真實。

───草薙和湯川的關係很獨特。

北村:因為湯川說話時草薙並沒有真的很理解他的意思呢。只是為了調查案件,需要他的幫忙(笑)。就是如此的距離感。他們的友情到什麼地步……只要想到這個,大概就是止於工作吧。並沒有太過親近,也沒有太過疏遠。如果大家也這麼覺得就好了呢。

───對於內海,你覺得如何?

北村:她單純就是屬下呢。只是草薙也想要輕鬆一點啊(笑),因此在某些部份(工作)也會逼一下內海。只是他非常認同她的才華和熱血,所以是相信她的。關於她和湯川的組合,也是客觀的在觀察,覺得那樣就好,所以才沒有插嘴。只有她感到不知所措時才會出手相救。

───是位好上司呢。不會放任不管,也不會管太嚴。

北村:是的。這部份平衡取的很好哦。

───最後,你覺得草薙在這部作品裡,最大的意義是什麼?

北村:我覺得還是「在場」呢。這跟原著不一樣。原著裡的草薙的某些部份是交給內海去做。我想就當做是連結湯川和內海的重要人物就好了。雖說如此,他也沒有靠他們太近,總是保持不錯的距離。那個位子,就出現了那位人物。不高調的在場。身為上司、身為友人。保持一定的距離,自己該做的事乖乖做好。劇裡還有場戲是,當內海正要暴走時,草薙還助她一臂之力呢。也就是說,當她有什麼困難時,就出手相救的距離感。不過上頭的人或許會生氣啦……。我想他應該也有所覺悟吧,不過有時也不會幫忙。頂多就「來跟我談談吧」之類的。很成熟的距離感,我覺得他是位擁有很棒距離感的成熟大人。  

───擁有不經意的體貼呢。

北村:這次內海在最後說想做審問時,聽說那在平常(警局內)是絕對不可能的。草薙雖然簡單說了句「那妳要負全權責任哦」,不過其實那好像件很不得了的事。能夠普通的說出那句,會覺得很帥氣吧。以上,是有點成熟的草薙(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ash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