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人別冊前篇:北村一輝訪談
上杉謙信身故後的越後國主/上杉家當主:上杉景勝


天地人別冊前篇:北村一輝訪談


上田長尾家當主‧長尾政景的次男,母親是謙信的姐姐‧仙桃院。幼少時父親亡故,便成為謙信的養子。與直江兼續相較,個性上較為沉默寡言,給人難以親近的印象。但他總是冷靜地對物事做最正確的判斷,就算在戰國的渾沌中仍然保持一貫的態度。幼時便與兼續出雙入對,兩人之間的羈絆早已超越了主從之間的關係,對於才華橫溢、但偶而會超出本分的兼續,也能達到勒馬的效果。天正6(1578)年,謙信死後,景勝與謙信的另一位養子‧上杉景虎,為了爭奪家督之位而水火不容。景勝決定早一步入駐春日山城控制情勢,並與移師御館的景虎開戰。經過兼續的奔走遊說,與菊姬結姻為條件確保上杉家與武田氏之間的和睦關係,以這份勢力為靠山,最終戰勝了景虎。後為了安定領國,景勝又與織田信長軍展開激烈攻防,信長死後,景勝亦在豐臣政權中以有力大名佔有一席之地。




與家臣之間的互動,期待可以表現出景勝的個性


天地人別冊前篇:北村一輝訪談


我的家人一直都對歷史有很高的興趣,因此經常觀賞大河劇。打從我吃演員這行飯開始,當然也會希望可以在大河劇中演出了(笑)。我的夢想初次實現是在8年前的「北條時宗」。但真正地成為詮釋者時,就會發現歷史上的人物有很多不同的論述角度,要說有趣實在不是挺容易的。演出實際存在的人物,其壓力超乎想像。


上杉景勝這號人物,歷史上也有很多說法。無論是與上杉謙信或上杉景虎之間的關係、抑或是個性上的論斷。我已經將手邊相關的資料全都過目,但資料上也有許多正反面不同的記載。因此這次我該如何詮釋呢?對我來說,首先還是依據劇本完整地呈現其中的形象。景勝對於謙信,並非憎恨而是尊敬;而個性上,則是溫和多於強悍。若我在演出時只顧慮到歷史真實的情形,劇情就會失去張力,也就會變得不好看了。因此我會與工作人員討論後,再決定如何演繹。


但這次比起我自己的演出方式,我認為還有更重要的部分,也就是如何以"關係性"表現角色。例如在與景虎的角力上,景勝在容貌等方面遜於景虎的情況下,仍然有一堆死忠的家臣跟隨。想必,景勝這個人,一定有什麼內涵是景虎所欠缺的。這種特質就不是靠我的演出去詮釋、而是藉由家臣們對景勝的態度來表現,比方說景勝與直江兼續之間超乎主僕的友情,就是其中一個例子。


之所以會想要強調"關係性",我認為,「天地人」是一部描寫人與人之間所存在重要事物的故事,在劇中是以"義"來一以貫之,也就是禮儀或仁義等,人際關係中各種"義"的面向,我認為這些都是現今的社會已經喪失的道理。所以若能重視劇中景勝與同伴們的互動表現,對於觀眾們在欣賞劇情的同時,也能感染那份熱情吧。


和合演者共同詮釋自己的角色,這個做法至今我仍未嘗試過。由於景勝的角色設定上沉默寡言,因此拍攝時我經常處於發呆狀態(笑)。什麼動作都不做的演出才是最困難的,但我不會迴避這樣的難題。透過一整年的時間欣賞所了解的景勝,我期待自己能夠確實地演繹出他的性格。




感謝robynさん提供的掃圖ˇ
講到景虎的容貌(我想還有演員實際年齡)的優勢時,不知為何有股淡淡的哀傷 -_-"
不過純論本劇造型,我還是比較偏愛景勝就是了....(私心)


......可是打從第5集以後,我還是沒有勇氣續追........................orz
哭哭兼續,加油好嗎?



但也許將來我會為了真田幸村(by 城田優ˇ)而考慮繼續看...Kazuki對不起我浮氣了!!!(淚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ash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