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99 ニフティ映画大賞
邦画助演男優賞:北村一輝さん
受賞者インタビュー

http://forum.nifty.com/fjmovie/1999awards/interview/ktmr1.htm


這篇是2000年Kazuki以「皆月」和「日本黑社會」等電影,獲得1999年Nifty最佳男配角獎的訪談。有點意外過了那麼多年現在居然還找得到(感謝咕狗大神),因為年代久遠,很多當初訪談內談到的東西,包括價值觀、態度等,和現在或多或少有所差異,以fans的眼光去找出那些不同也相當有趣喔。雖然訪談有點長,而且翻譯得不太好,不過還是請大家耐心看完唷。當然,Kazuki對電影的熱愛和敬業精神,不管過了多少年,都是沒有改變的。

(其實裡面有出現"台灣"喔!是哪個問題的回答呢,請大家務必看完並仔細找找!)




── 去年(1999)在「皆月」、「日本黑社會」等望月導演和三池導演的電影中演出,要說去年是北村先生的一年,我想也不為過。首先談談關於「皆月」。看完電影後也去讀了小說,北村先生飾演的明(アキラ),在閱讀小說的時候對這角色相當驚訝,想請問第一次看到腳本時的印象如何?

北村:看到劇本的時候,就非常想要演出呢,因為相當有趣。一方面也是想要在荒井導演的腳本作品中演出。但是腳本太好也會感到害怕,讀文章和念台詞是不同的,因此獲得了荒井導演的許可,將一些比較清楚的辭彙,用我自己的方式改為比較意味曖昧的台詞。


── 答應演出「皆月」是什麼時候?

北村:並不是在最後期限內,因為「皆月」的演出名單好像更改了很多遍。包括主演奧田(瑛二)先生也有變更過,其他角色也是。


── 導演似乎後來決定由北村先生演出明這個角色

北村:是啊,後來有聽說。在這之後也有看到永瀨(正敏)先生的名字出現,最後決定由我來演出這個角色,真是太好了呢。


── 聽望月導演說本片製作時間很長,那北村先生的部分呢

北村:拍攝大約花了三星期的時間呢。


── 到結束的這段時間,包括外景或和製作公司共同開拍的時期似乎發生了很多事呢。

北村:關於拍攝這部分,聽說似乎很困難。但對我來說,不管哪個作品,我都不會覺得很困難喔。無論誰問我都會說拍攝很快樂(笑),如果時間很短,就可以全心投入。


── 從旁觀者角度,北村先生的作品不管哪部都很困難呢(笑)。北村先生演出過望月導演和三池導演許多作品,在片場的兩人應該差蠻多的吧。

北村:沒錯,完全不一樣喔(笑)。和望月導演不同,與三池導演在影帶「喧嘩の花道」(1996)就一起合作過,就算沒有正式演出,也有一景或一鏡的表演。「DEAD OR ALIVE」(2000)和「アンドロメディア」(1998)都是這種情形。真的是不太能被注意到的小角色,所以就像遊玩一樣。


── 真不錯耶。有人曾經說過「喧嘩の花道 大坂最強伝説」是三池先生最高的傑作。

北村:那部真的很不錯,我也認為「喧嘩の花道 大坂最強伝説」是三池導演的最高傑作。


── 這部是什麼時候的作品呢?

北村:應該是96年,大約4、5年前呢。


── 大約是這個時候開始演電影的嗎?

北村:最早的演出,已經是大概10年前的事情了,包括我的個人資料裡面沒寫到的臨時演員小角色,也演了好幾部,連我自己都不太清楚是何時開始的。


── 是「LUNATIC」(1996)嗎,從這裡大大地出發

北村:「LUNATIC」?在這之前好像也演過一些暴走族角色,不過或許「LUNATIC」可以說是出道作品吧。


── 聽說北村先生是因為深作(欣二)導演作品的契機,所以才想成為演員的

北村:是看了「蒲田行進曲」的錄影帶。以前並不是目標演員的電影少年,看的幾乎都是好萊塢電影,小學剛好是星際大戰風靡的時代,一直都是看這樣的電影,幾乎沒有機會接觸日本電影,覺得一定很無聊。偶然之間看到了「蒲田行進曲」,覺得很有趣、原來還有這樣的電影啊。之後也看了很多電影,會想要在某某導演的電影中演出,因此才決定了自己的電影演出之路。


── 然後就上京來了,大概是20歲左右吧

北村:19歲的時候上京。一開始也不知道做什麼比較好,想說就從臨時演員開始,慢慢地培養感覺。


── 會夢想在深作導演的作品中演出嗎

北村:與其說夢想,還不如說很想演出,非常想。


── 「人斬り五郎」(1999)中的北村先生也很棒,但若能在深作導演的作品中演出,比起黑道任俠的角色,「蒲田行進曲」那樣充滿的人情角色更好吧

北村:其實我對黑道電影沒有什麼特別的好惡,只是不太喜歡黑道題材的V cinema(譯註:以出租影帶為主的小成本電影,題材多半為黑道、金融、或地下世界等)。不是說完全不演出,若是劇本有趣、有好的導演的話我也會想要演出,像是「仁義なき戦い」(深作欣二導演)我就覺得不錯呀。這是要視情況而定的。我認為現在的自己需要各方面的接觸。


── 去年是相當忙碌的一年,空閒的時候會做些什麼事情呢

北村:可是我有很多自由時間喔(笑)。偶而會和事務所的朋友拍拍影片,一邊交替演出一邊導演,因為大家都是演員,所以陣容相當豪華喔。


── 現在最想合作的導演是?

北村:最想和深作導演合作。現在也有很多年輕導演,無論怎麼說都想和許多導演一起共事。說喜歡什麼的,不一起合作過是無法了解的。就像男女關係,不交往過就無法了解對方,一起工作經過溝通,應該和旁觀時的感覺完全不同。不過,如果是拍我完全無法接受的作品,那樣的人就不行了。


── 有想一起共演的演員嗎

北村:一時想不起來,只要是演技好的都想合作吧。因為想要藉此學習,而且這樣自己的情緒也能亢奮起來。不是有很多年長的演員,演出都相當認真的嗎,我很想和那樣的人一起共演。畢竟現在我也不是可以被人叫出名字就想一起合作、絕對非和我這個人共事不可的時候。這麼說的話也許會被當玩笑話,不過我想和木村拓哉合作,因為我是SMAP的迷呀(笑)。然後我也很喜歡同事務所的マコ岩松,他實在帥到無人能敵呀~我覺得,很想和他共演一次呢。


── 往後的工作也預定以電影為中心嗎?

北村:是的。我並不太喜歡電視。當然有必要也是會演出,不過目前想以電影為中心。


── 「悲しきヒットマン2」(1997)也是令人印象深刻的作品,踩著腳步的詮釋方式也是自己作出的演技嗎

北村:關於角色方面,因為導演是東京人,對於大阪腔不甚了解,所以我會對他提出"大阪沒有這樣的詞句"這種建議,一邊討論台詞。總覺得自己的角色如果普通的演出的話,好像欠缺一些熱烈感,因此就思考了像那樣笑的方式,並與導演確認過,導演也覺得不錯。我還蠻喜歡思考如何演出的,如果能和導演的意見相合,用自己的方式演出,那就太好了。不是演員,也知道演技是什麼,我覺得讓觀眾高興、並且易懂的演技是最重要的。特別是現在日本電影的娛樂性越來越少,我認為讓大人和小孩都能感到愉悅且容易理解的電影是必要的,大家付了錢看電影,有時候並不需要什麼事情都花腦筋思考。


── 之前漢森田導演對談時曾說過,因為世間太灰暗了,所以想拍些明亮的電影。

北村:因為這世界的平衡太糟了,充滿了自我滿足的電影,像三池導演的作品就令人愉快。


── 沒錯,以"看過電影了!"帶給人的衝擊而言,三池導演的作品的確充滿了躍動感呢。

北村:雖然總是偏向黑道色彩的內容,但如果三池導演改拍愛情羅曼史電影,會變成怎樣的情形呢(笑)。


── 望月導演在處理墮落男女的情愛感覺不錯

北村:可是說是愛情好像也不太對。


── 是這樣沒錯,畢竟是墮落到底的男女。「完全なる飼育」中,那種滑稽的演技,某種程度上應該是自己自由發揮的吧

北村:那部份也包含了導演想要滑稽表現的部分,我們會討論"那~就這樣吧",然後是自由地改變髮型、矯正牙齒等。其實那樣子相當嚴肅,但是因為想製造出一般戲劇的效果,因此特意地作出那樣的表演。問導演「如果再這樣繼續下去,就會變成諷刺小說喔」,結果居然得到「OK!」的答覆(笑),只好回「是,我了解了」。


── 今後若有海外的邀約呢?

北村:我想演,想去外國演電影。


── 動作片或其他,無論何種類型的電影?

北村:不管哪種類型的電影都接受,首先想從亞洲出發。香港、韓國、台灣…等地,因為想演出,所以絕對會演出(笑)。


── 演過許多望月導演的作品,喜歡他電影的哪些地方?

北村:望月導演充滿人情味,導演方式也很容易明白。與望月導演相比,三池導演比較熱情,而望月導演則極端感性,但兩人都會拍攝出超越自己想像的鏡頭。看了完成後的作品,會因為"啊啊,原來這個鏡頭變成這樣"而感動,我覺得很厲害呢。


── 演出「JOKER」時,真的拔了牙齒嗎?

北村:拔掉了。門牙拔了五顆,剩下的牙齒則削掉。拔完之後覺得或許這樣演出應該不錯吧。


── 是為了「JOKER」才這樣做的嗎?

北村:是啊,不過之後就後悔了(笑)。開拍之前想也沒想就跑去拔牙,期待自己能夠有更多不同的表現,讀了劇本之後,覺得這角色應該是個更笨且相當單純的角色。因此也沒和導演商量,見面之前就自己跑去把牙齒拔掉了。總之就是要讓外觀看起來是個單純的傢伙,因為還有吃東西的鏡頭,沒門牙的話食物不是會很邋遢地從嘴角流出來嗎,思考到這一點就跑去拔了,連牙醫都嚇一跳呢(笑)。以結果來說的確達到了不同的效果,我覺得很好呀。所以我並不喜歡讓人家看到太多關於拔牙的部分,好像一直在跟大家強調這件事情。


── 喜歡的電影、演員、以及電影導演是?

北村:一般大家所喜歡的外國電影我都喜歡喔,像是星際大戰舊的三系列。


── 自己的作品會看嗎

北村:不太會看耶,大概只看首映吧。嗯,看了可以學習的好電影,都是聽別人說了然後去看。但是看太多反而會變成電影狂,導致無法釐清自己的感覺,什麼都覺得好棒好棒,就算是演技內行人也會變得如此。我不想讓從小所抱持的感覺消失。所以我看電影的方式也是像一般觀眾一樣喔。


── 去年的日本電影喜歡哪一部?

北村:三池導演的「DEAD OR ALIVE」。我在裡頭也第一次客串了一個戴著太陽眼鏡的跳舞狂年輕人。字幕也只打上了"謎樣舞男‧一輝"(笑)。最後背叛者的部分可以說毀譽參半,但是我個人卻很喜歡。啊還有,我喜歡「ムトウー(ムトウー踊るマハラジャ)」這部電影。


── 很有趣的電影呢。

北村:是印度電影喔,我喜歡容易理解的電影。


── (比起其他工作)更喜愛電影的哪些部分?

北村:我的作品大部分都只有單館上映,但是不限於電影方面,能夠和導演一起討論角色、認真謹慎地塑造角色,這就是我所喜歡的地方。拍攝的時間不管是電影或電視劇都沒有分別,為了這個花時間準備,對我來說是我自己工作上最重要的部分。在開拍之前,我只需要為自己的角色能塑造到何種程度作準備,剩下的就是到現場去表現就好了。一定要和導演作溝通。一方面是我並不想自己隨意演出,再者,嗯,也是得讓導演高興才行。畢竟比起自己想怎麼做、想怎麼表現,導演要是不想照作也沒什麼好說的。


── 從北村康改名為北村一輝,其理由為何?

北村:我在進事務所之前是用本名,但進去之後有人希望我能夠改名。替我取名的是三池導演。改名的時候,三池導演說一星期後會想好跟我說,結果過了一個禮拜見面時,問他「那名字呢?」,他居然回「喔?喔喔~!名字就,一輝啦!很帥吧~」,可是我看他好像到見面之前都忘了這回事呢(笑)。後來查過筆劃之後,就決定用這個名字了。


本次訪談,除了北村一輝先生之外,還透過了事務所的宮下先生費心調整行程,藉此機會致上最誠摯的謝意。




我翻完了!翻完了!
卡關卡了一星期....嗚嗚~~~
而且寫完之後才發現早就有人翻過了啦!好蠢啊!
我為了這篇花的一堆腦漿好像笨蛋一樣 (跪)

不過也看到了更多不同面向的Kazuki ^////^
光這點就算值回票價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ash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