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HK オンデマンド 大河ドラマ「天地人」特集Vol.1:
妻夫木聰&北村一輝インタビュー
https://www.nhk-ondemand.jp/share/mkikaku081201/interview.html



明年春季1月開播的大河劇「天地人」,妻夫木聰首次演出NHK連續劇便是擔任大河劇主角如此重大的角色。妻夫木所飾演的直江兼續為戰國時代首屈一指的智將,武勳崇高、忠義深厚,是許多歷史迷所擁戴的角色。演出這部根據史實所改編的時代劇辛苦的地方為何?而與共演者又是如何相互配合的呢?讓我們一起來聽聽妻夫木與飾演兼續的主君‧北村一輝,談談關於攝影現場的氣氛等狀況。


傾倒於日本──信‧義‧愛──的「天地人」
信任於人、並為此付出生命。年輕武將們的美麗故事


時值戰國時代,
有一名頭盔上標有『愛』字的武將,
他的名字叫直江兼續。
在這個以下犯上的亂世中堅持"捨利取義",
貫徹現代人所遺忘的「日本人的品格」,
武將‧兼續的生存之道,對今日的日本人而言又將會如何談論──。
讓我們來瞭解飾演兼續的妻夫木聰,
以及飾演與兼續擁有深厚羈絆與信賴關係的主君上杉景勝的北村一輝,
如何意氣風發地在「天地人」劇中詮釋他們的角色,
以及攝影過程中種種花絮。


◎ 關係比真正的上田眾還要緊密?

──被欽點為大河劇的主角,感想如何?

妻夫木:沒什麼意外的感覺耶,反應就像是「啊,來了」的樣子(笑),有點呆然的感覺。至於說到接演的實際感受,比起對自己的成就感到高興,首先浮上的還是家人們的臉,對他們至今所支持我的感謝,覺得終於可以回饋他們表達我的孝心了。而且更令我高興的是,第一次收到爺爺所送的賀禮(笑)。

──攝影現場的氣氛怎樣呢?

妻夫木:和北村一輝的交談好比兄長一般,他也常常邀我一起吃飯。而飾演上田眾的其他演員,也如同角色一般容易親近。就像北村曾在某個訪談中說過的,「我們的關係比起真正的上田眾更加緊密」。因為我們常常進行超乎想像頻繁的聚會,不管是吃飯、喝酒等等(笑)。在劇中我們是關係深厚的夥伴,因此我們會更加地團結一致。

北村就好比大家的兄長,散發著嚴肅演員的專業光芒,但實際上其實是個high咖嗎?

──拍攝現場的氣氛,以及與妻夫木之間的友誼如何?

北村:氣氛相當融洽,我和妻夫木這些上田眾平時就非常好,為了表現兼續人性的一面,我們也常常討論關於演技的話題。演員是個自我較強的職業,但我們就好比化身為上田眾,自然而然地互相配合演出。

──就像襯托兼續這個主角一樣嗎?

北村:與其說襯托,我覺得應該歸功於妻夫木本身的特質吧。透過劇情我們可以看到兼續爽朗的一面,這也正是妻夫木他本身所擁有的特質,相當真實地反映在角色上。

──看來無論劇裡劇外,北村與妻夫木兩人的關係都很好吧?

妻夫木:我倆非常合拍...我認為沒有心意相通,就無法演好角色。景勝與兼續,擁有無需多言心靈就可相互契合的深厚關係;同樣的,若沒有與北村深入地交談,總覺得就無法好好詮釋這個角色。也許我們兩人之間在前世時曾有過什麼際遇吧(笑)。專心地放入感情,就可以深刻地體會這種感覺。

另外,北村當然也不會時刻注意著拍攝現場的氣氛。北村所飾演的上杉景勝,對於兼續而言是個重要的存在。這又是個怎麼樣的人物呢,讓我們還觀察一下無論何種角色都能遊刃有餘的北村...。

◎ 無需動作、無需多言──只需專注於北村一輝的演技!

──對於景勝,北村流的解釋是?

北村:景勝真難演(笑)。關於景勝的資料,不管是圖書館也好、網路上收集而來的也好,我都大約瀏覽過了一遍。但這回的演出,必須由既有的史實中稍微抽離出來。我有思考過,演出歷史劇時,是要活生生地重現景勝這個歷史人物、還是要以劇中的登場角色來詮釋。但這部戲並非教育節目,還是得回歸到戲劇的一面,我必須以觀賞節目觀眾的角度,對於他們感到強烈興趣的景勝其人性的部份來演繹。在「天地人」中,對於景勝的個性有相當完整的描寫,不管是與兼續之間的心靈相通、或是臣子們慕名而來,隨著劇情的展開,個性上的描寫是相當需要的。景勝是個沉默的人,但光是沉默不足以成為劇情,必須透過腳本與導演的指導才能正確地傳達出來,我希望可以藉此表現出景勝各種層面的樣貌。

──「天地人」的景勝很沉默嗎?

北村:不僅沉默,還很少動。到目前為止的拍攝幾乎都是目瞪前方...,有時候講了兩行台詞,就覺得今天的台詞真多啊(笑)。劇情開始的部份,會有點接近喜劇,這是截至目前的感想。

──景勝與兼續受到許多年輕武將的愛戴吧。

北村:這次的劇情,整體的重點會放在兩人與週遭的關係。與夥伴的信賴關係,融合於"義"這個辭彙,無論是仁義、禮儀,各式各樣的義,正是他們與夥伴之間的關係。我認為這也正好是現代所遺忘的東西,希望可以透過劇情來傳達這樣的想法。

──對妻夫木而言,最想讓大家看到兼續的哪一點?

妻夫木:也可以說是「天地人」的注目之處,應該就是兼續的成長過程吧。今非昔比,我自己也正和兼續一同成長。「天地人」的魅力就在於"人",人的美善之處究竟為何,我也正在學習並企圖傳達給觀眾。此外,我並沒有演過年長角色的經驗,所以相當期待如何將四、五十歲的自己表現出來。要說到對兼續有何期待...透過體驗兼續那個時代,應該也可以找到自己今後的生存方向吧。

妻夫木步入中年的樣子?......完全無法想像,但妻夫木已將攝影初期階段如何演繹兼續、以及演出角色的樣子,藉由訪談內容慢慢地傳達出來。一同辛苦、一同歡笑,彷彿可以看到兼續等人年齡漸長時的樣子了。

──最後,目前為止的大河劇中,有哪部是最想在NHK Ondemand中看到的呢?

妻夫木:「信長KING OF ZIPANGU」(1992)。說到信長,那冷酷男人的印象便非常強烈,為了找回和平而不得不冷酷的一面,在我心中留下相當深刻的印象。但是觀賞的當時實在是太小了...,所以很想再看一遍。

北村:我們家的人都很愛歷史,常常一家人一起觀賞大河劇。印象最深刻的一部就是「おんな太閤記」(1981),當時我可是一集都沒錯過,應該差不多是小學六年級的事情了吧...。

──感謝兩位的訪談,敬請期待「天地人」!


為什麼越翻越有腐味的感覺 (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ash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