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テレビドガッチ』北村一輝インタビュー
http://dogatch.jp/interview/178_00.html

『テレビドガッチ』北村一輝インタビュー

本週的訪談來賓是
於電視劇『宿命1969-2010 ~Once Upon A Time in 東京~』中
主演的北村一輝。


擁有端正的外貌,但卻以反派或罪犯等強烈的角色,讓觀眾留下衝擊印象的個性派演員北村一輝。他在2009年NHK大河劇「天地人」中,演出嚴肅而有威儀的上杉景勝一角,名號逐漸廣為大眾所知的他,將於『宿命1969-2010 ~Once Upon A Time in 東京~』劇中,首次挑戰連續劇主演,飾演主角有川崇。本劇以欲望漩渦中的現代上流社會為舞台,描寫著迷於財富與權力並目標社會巔峰的有川崇,周旋於迷惑於權力的母親、未婚妻、前女友三人,以及遭到時代擺佈的家族之間的大格局故事。劇情的時代背景與北村的生活世代互相吻合,關於這部讓他深切感受到"宿命"的作品,我們將訪問他關於原著與電視劇的差異、如何詮釋角色、以及對主演的期望。


受到邀請首次主演連續劇的心情
北村自出道以來,雖然演技廣受好評,但竟然在此作才得以實現連續劇的初次主演。這部描寫由他的出生年1969年迄今的作品,如此命運般的角色,北村自己有什麼感觸呢?我們即將訪問他對於主演此作的雄心壯志。

──得知即將主演此劇的消息時,感想如何?
我感到由衷地高興。能夠於連續劇中主演是一件特別的事情,對我而言,花了20年終於能夠更上一層樓,真的非常高興。

──這是您的首次主演作品,有什麼期望呢?與以往相較又有何差異?
我正在思考,對於作品以及各種事情的不同觀察角度。

──也包含拍攝現場的狀況嗎?
拍攝現場當然是無庸置疑,無論是思考的方向、演繹的方式,全部都有所差異。我認為不僅要考慮自己的部分、還得必須要顧及到整體才行。

──本作是由1969年至2010年的故事。北村您自己也是1969年出生,於製作發表會時還表示「感受到宿命」,這句話的背後是否有包含「我必須演出這部劇」的想法?
1969年到2010年是我自己成長生活的時代,在這40年的人生中,能夠以主角的身分接受採訪,是我孩提時所絕對無法想像的事情。尤其有川崇誕生的1969年,同時在社會上也產生了許多大事吧,我對於自己也是1969年出生,感到十分地驕傲。在這次的連續劇中,能讓我察覺著自己的存在而進行演出,因此我也對能夠與這部作品邂逅,感到了"宿命"的力量。


對於故事的第一印象

『宿命1969-2010 ~Once Upon A Time in 東京~』,是由榆周平的小說改編而成的社會寫實劇,置身於上流階級的菁英,鎮日奔走於財富與權力的樣貌,每集中以快速的節奏展現。對於這樣的故事發展,北村有什麼樣的感想?

──對於這故電視劇的故事有什麼想法?
是一部透徹描寫人的業障的作品呢。會讓我想,人們為什麼要如此地羨慕他人?每個人都有表現於外的一面,但在這表象之下,即使並非不幸,總是會有面臨"宿命"的時刻。在發生問題時,人們不是都會後悔嗎,「早知道一年前不要這樣就好了」之類的。老是用這樣類似總集篇的方式作結論,還真是煩咧(笑)。而後急轉直下,又捲入其他的事件,產生了更大的問題。

──劇本是由創作過許多午間劇的坂上かつえ所撰寫,實際閱讀過劇本後,感想如何?
我先看過了原著,故事相當有趣,情節引人入勝。我認為電視劇將會讓觀眾感受到如此的魅力,因此我也很期待劇本。比起原作,劇本的節奏更為快速,劇情彷彿雲霄飛車般的發展,非常精采。

──我也看過了劇本,的確是令人眼花撩亂的發展耶。
故事開展得很快,讓人馬上能進入劇情,因此即使沒有看過第一集的人,由第二集開始看也能夠樂在其中。現在已進入拍攝階段,對於完成後的樣子我相當期待,恨不得早一刻看到。
(※ OS: Kazuki你講這種話好嗎........)

──在這不景氣的時代中,要拍攝一部描寫上流階級的作品,可以感受到製作者的氣魄。
正因為是這樣的環境,更要表現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性。不是出身或工作的問題,無論出身何處,都有各自的"宿命",人生中會遇到許多事情,即使是富豪也有煩惱。這是一部描寫世間、人生,無論何者皆有可能遭遇、"宿命"般波瀾萬丈人生的作品。
(※ OS2: 這訪問者的問題也很凶悍啊....)

關於演出有川崇這個角色

有川崇是日本規模最大醫療法人集團的長子,同時也是超精英的財務省官僚。知性、外貌、財力兼備,位處權力頂峰,命運的齒輪卻被母親所影響的男人。作為首次的主演作品,演出角色總是個性鮮明的北村,來了解一下他將會如何詮釋這個角色。

──在官網看了預告影片,有川崇與北村您過去所飾演過的角色印象截然不同,令人相當期待。
與過去的印象不一樣啊(笑)。我想描繪的並非官僚劇,而是人間劇。身為財團公子,有川崇總是以他人的天真與弱點為把柄,擺佈玩弄周圍的人,這樣的角色我想以柔軟的方式演出比較適當。就算內心貪得無饜,但我認為無須呈現這樣的一面,我將演繹出與原作中的崇不同的形象。將原著的字句隱藏於演技之間,希望可以詮釋出比起原作更加接近真實溫度的崇。

──將原著的字句隱藏於演技之間,具體來說是哪種呈現方式呢?
我認為原作中的崇有不少部分都欠缺真人的感覺。直接以那樣的形象演出,在對戲的掌握上會有諸多困難。我自己並非富家子弟,以我的角度詮釋,或許觀眾可以對他多點同情。

──增加人情味的感覺嗎?
崇是天生的菁英,並不會無時無刻提醒著自己官僚或公子的身分而生活,因此無論是端正的禮儀、或是有品味的豪奢,都不僅是表面的作態,而是源自靈魂的表現,我希望可以呈現出這樣的演技。希望我所演出的角色,不管是待人處事、甚或是偶而流露的傲氣,都可以擁有不凡的魅力,比起原作能夠更加令人喜愛。

──因此劇中有川崇的形象,並非原作的樣子,而是北村流所歸納出來的嗎?
劇本內沒有提及的部分,比方說下計程車時會說「謝謝」、上餐廳時禮讓淑女優先,崇是個擁有如此道地禮儀的人,我期待自己可以將這些理所當然的事情,自然地表現出來。若可以自然地吸引觀眾,誤以為我就是崇那樣風度翩翩的人,我會相當高興。當然,實際上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笑)。


與有川崇糾纏的三位女性

周旋於崇身邊的三位女性,飾演母親‧三奈的是真野響子、未婚妻‧尚子為上原美佐、前女友‧宣子則是由小池榮子飾演。實力派女優群集,逼真地演繹爭奪金錢與權勢的攻防戰。看看北村在這些女性面前,打算用何種方式演出。

──與有川崇糾纏的三位女性,個性都相當尖銳,對於她們您有什麼感覺?
她們的角色印象截然不同,每個人都相當有魅力,但也很恐怖、很有趣(笑)。性格相當鮮明,因此必須針對每個人表現出不同的關係性。

──具體而言會如何表現?
與母親見面時,雖然是母子但卻必須禮貌周到;與未婚妻尚子之間的距離感也是如此,而和小池所飾演的宣子之間,畢竟交往了10年,也會在一些小動作中察覺出兩人的關係。雖然只是些瑣碎的地方,但我希望可以演出不同的層次感。

──三位女性中,個性最強烈的角色是誰?
一開始宣子的強悍會非常明顯,但每個人的恐怖感各有不同,強悍與頑固的程度也有所差異。只是對崇而言,個性最強烈的應該還是母親吧。

──劇中似乎並沒有一般普通的穩重女性吧。
是啊。雖然尚子是裡面最穩重的,但她的淡然態度中,卻有不可動搖的強悍。這就是宣子所擁有、執著與頑固程度上的不同。我自己的話,對於攻擊性強的宣子和母親非常沒輒......,當然是劇中的角色啦(笑)。排演的時候也是,被反駁的時候總會想,「不用吼那麼大聲也無所謂吧」。如果我是劇中人物......我想我應該無法忍受吧(笑)。


關於有川崇這個男人的形象

自小便行走於菁英之路的崇,以更高的地位為目標,為了滿足自己的欲望而四處奔走,在北村的眼裡是什麼樣子?他以不加矯飾的語句,來形容有川崇這個男人的形象。

──有川崇這樣的男性,以客觀的角度而言您覺得如何?
他到底為何而煩惱、導致他採取這樣的行動?也許是代替母親承擔那些令人厭惡的責任,劇中也會描述這些背後的情節,若能讓觀眾探究出他的意圖就好了。

──身為男人,對於崇的生活方式有什麼看法?
要說我本身有什麼共鳴嘛......(笑)。但即使對他的舉措毫無認同感,但還是讚許他以自身的力量開創一切的作為。以自身力量開創的行為,在行動當時就算並沒有體認,事後這樣的經驗也會成為自己的財產。我對於崇如此的生活態度感到欽佩。人總是要經歷過挫折,才會看清更多的事情,由錯誤中得到的嶄新價值觀,我認為會更加增添他的魅力。我希望可以創造出一個與原作不同、不太工於心計、並且有些直率的崇,令觀眾能更加認同。

──在演出的同時,您也創造出了您自己的有川崇呢。
沒錯。電視劇是齊眾人之力所完成的,因此未必能百分百依照自己的想法去演出,但一邊期待劇情「會這樣發生嗎?會這樣演變嗎?」一邊演出,也是一種趣味。對我而言,掌握當場的狀況並竭盡全力演出是最重要的,因此會有部分期待、但也會有部分的不安。即便如此,亦無須顧慮太多,一心往前衝刺就好了。


關於「財富與權力使男人痴狂」的主題

一心衝刺於菁英之路上的男人‧有川崇,與其家族、以及糾纏他的三位女性,皆執著於「財富與權力」,並為此而瘋狂......。詮釋如此壯烈劇情的北村,對於本劇「財富與權力使男人痴狂」的主題,談談他的想法。

──本劇的主題是「財富與權力使男人痴狂」,您有什麼看法?
龐大的「財富與權力」無論是男是女,皆會為此而瘋狂,不迷戀的人還比較少吧。若擁有在世界上皆能盡情揮霍的權力,就已經是獨裁者的境地,有誰能不瘋狂呢?

──在痴狂前能夠克制迷戀的衝動,這種人很難得吧......。
沒錯,例如麥可傑克森,即使在世界上如此地活躍、身處在隨心所欲的境界,面對周圍的批判,還能夠以愛對待他人,令我相當尊敬。

──北村您自己若掌握了龐大的「財富與權力」,也會抑止自己瘋狂的欲望嗎?
我不想成為著迷於財富權力的人。我是屬於比起外在的誘惑,更相信信念能勝過一切的人。我想我對自己能不被眼前欲望所迷惑很有自信。與生俱來的感性與才能,是金錢所無法取代的,我希望我可以珍惜這一切。為了保護自己,雖然多少也需要金錢,但僅需要必要的最小程度即可。

──希望您能夠貫徹一直以來的信念,不受「財富與權力」的擺佈(笑)。
我想我應該不會有所改變吧,畢竟人生只有一次啊(笑)。




我只能說這真是一篇凶狠的訪談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ash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