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北村一輝訪談補完計畫‧⑥

北村一輝ひとりごと(2006/08/18)
http://www.zakzak.co.jp/gei/2006_08/g2006081611.html


●平常的我是很溫和的唷

 我平常給人恐怖的印象嗎?呵呵,其實我可是令人驚訝的好人(笑)。平常是個有點呆、溫和的男人唷。

 大家應該都有聽過我為了演戲而拔門牙的事情吧。以前對於戲劇的堅持的確相當強烈,只要想到什麼就得要全部做到。

 但是現在,如果把事情想得太困難,反而無法客觀地看待自己的事情,我認為「演員的工作是任何人都可以做的」。演員絕對不是藝術家,必須傾聽導演和工作人員、共演者的意見,然後尋找平衡點。

 當導演沿著劇本這樣的設計圖進行演出的時候,每個人就像棋子一樣,只要盡力做好屬於他們的工作就可以了。

 從黑道、醫生、歷史上的人物─我演過各式各樣的角色,這次的電影「花田少年史 幽霊と秘密のトンネル」(19日公開、水田伸生監督)則是第一次演幽靈。

 我所飾演的是主人公少年花田一路(須賀健太)的母親・寿枝(篠原涼子)年輕時,為了貪圖她的遺產而接近的惡德律師‧沢井這樣的角色。因為被討債發生事故而死,死後化作幽靈,突然出現在一路的面前說「你是我的兒子!」…

 我本來覺得這是演出現實的樣貌,不過在與西村雅彥等共演者對戲時,發現「啊,只要演到這樣程度即可」。因為是部類似喜劇的奇幻故事,身為幽靈只要演到這地步就可以了─就像這樣子演出。如此一般自己就不會表現得太超過,可以任由導演進行斟酌。

 我是為花田家帶來不幸的惡靈,相對於電影中整體所傳遞出的那種現代已經看不到的「家族愛」,我就是要演出接近現實狀況的沢井的樣貌。

 故事高潮時,沢井必須與守護家族的一路父親‧大路郎進行對決,─換作是我也會這樣做。如果有那個時候,我會放下工作,守護自己和家庭。


●第二名、第三名也很有趣

 我在大阪的天王寺長大。

 中學的時候,會有「比起待在這裡,更想出去看看」的想法。嚮往自由的生活,例如海賊、比利小子(Billy the Kid)的世界。因為想要去國外,所以進入了愛媛縣的國立弓削商船高專就讀。

 一、二年級過的都是宿舍生活,身邊充滿男性的世界。跟帥氣和受異性歡迎完全無緣,往往一個月連鏡子都沒看過一次。嗯,總之發生了很多事情,認為「待在這裡已無法成為海賊」,於是返回了大阪。後來抱著「好想演電影」的想法,便前往東京,向著演員的道路前進。

 但是,學生時代的經驗也對後來的生活方式造成了影響。在團體生活中,會思考自己的定位。必須有堅強的意志,如果處於弱勢便無處伸展。

 那時候一心想成為頂尖,因此過得相當不快樂。但是正因為這段時間的迷惘,便能了解如何成為大人。

 現在我不會想要成為第一。就算沉默也可以成長。只要一項一項的努力,必定可以得到結果。

 因此我並不會堅持要當主角。第二名、第三名也很有趣唷。我不想成為除了主角什麼都做不到的演員。


●朝著想一起合作的演員前進

 一輝這個藝名,是三池崇史導演以「最閃亮(一番輝け)」這樣的意義賜給我的名字。

 雖然已經演出過十幾部三池導演的作品,但是每次去拍攝現場參觀時,一個鏡頭也好,都很想要參與演出。

 至今和許多人在工作方面建立關係,就算只有一點接觸,也對現在的自己造成影響。我認為一個人是絕對做不來的。

 不久之前才剛結束了韓國電影「SWEET DREAMS」(日本公開未定)的拍攝。雖然是演出在日韓國人這樣的角色,但是裡面日本演員只有我一個。本來預定三個月完成,但卻拍了一年,拍攝現場非常有趣。

 曾經偶然在昆丁‧塔倫狄諾導演的「追殺比爾」中演出,但是不會特別意識是外國電影。「就算是再小的角色,也想在好萊塢電影中演出」,我並不會這樣想。在日本也有令人驕傲的工作人員啊…

 但是,無論是哪位導演,我都想成為讓對方「想要繼續合作」的演員。

 沒有工作的時候不會覺得好像電池沒電的感覺。最近考到了潛水的執照,但是卻還沒有機會去潛水。果然我還是個工作狂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ash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