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ゾウのはな子』キャストインタビュー
北村一輝 高野敬介…飼育係(上野動物園~井の頭自然文化園‧象担当)

http://wwwz.fujitv.co.jp/hanako/int2.html






■談談你一開始讀到腳本時的感想。

我是一邊回想著以前國語課讀到的「可憐的大象」一邊閱讀腳本。課本裡有提到戰前花子的故事,而戰後的はな子迄今仍然健在,則令我相當驚訝。腳本的表現方式相當直率,我認為相當不錯。我一直覺得現在是個輕忽性命的時代。守護一條生命的重要性、以及能夠普通的生活是多麼美好的一件事情,若能將這些想法傳達給觀眾就太好了,我有必須為此而努力的責任感。


■與大象接觸之前的印象、以及實際試著接觸後有什麼不同的地方呢?

我是自己先研究了關於大象的知識之後,才前往泰國拍攝外景,但實際接觸之後,關於這樣巨型的生物如何行動等等,不管是哪種動物都是要靠心靈相通才能彼此了解的。

我本來就很喜歡動物,可以毫無防備地和他們接觸,所以在泰國遇到大象,只花了三分鐘就和牠們和樂相處了。到了五分鐘後,還可以發展到讓馴象師問我「要不要當馴象師啊?」的程度(笑)。後來還讓我和象「自由發揮」、兩方單獨相處呢。

■所以你覺得你和大象之間彼此已經相當熟悉了嗎?

是沒有到完全的程度,牠們多少還是有一些敏感的反應。我身邊這隻象其實已經10歲了,但卻和10歲的人類男孩一樣,一直想撒嬌找人玩(笑)。我們在事前已經知道了注意事項,所以像現在這樣背朝著象、或是在牠們底下附近坐著,都沒有任何問題。


■聽說也有和象之間太親密而感到困擾的地方。

就算是彼此有隔閡的場景,看起來卻依然感情很好…所以剩下的就只能交給導演去處理了。在拍攝這個鏡頭之前,我已經儘可能的不給牠餵食了。到目前為止我曾經和許多的動物合演,不過我覺得還是屬大象最聰明。


■這次演出的是煩惱的飼育員角色,詮釋時有什麼該注意的地方呢?

敬介不照顧家庭,導致與家人近乎決裂,但卻24小時想著該如何守護養育生命。工作是相當辛苦的,但往往也必須有所犧牲。

表面上敬介似乎不重視家庭,但是家族成員之間還是有心意相通的部分,演出時也必須將這部分考慮進去。敬介還是深愛著家人,他也不是刻意要選擇讓孩子看著父親的背影成長。所以在詮釋的時候,我也有注意要將背後苦惱的部分表現出來。


■想向不懂戰爭和「可憐的大象」故事的現代小孩表達些什麼?

在觀賞戲劇的時候,經常會有人生豈會如此戲劇性轉變的疑問,但以前國語課上念到的「可憐的大象」,故事情節卻也確實地留在我們的腦海之中。如果人能夠將看到、聽到、以及經驗到的事情,影響到自己的價值觀的話,我也希望透過這部電視劇,將與他人一起生活的美好和困難之處,就算只有一點也好,也能夠傳達給觀眾們。


■本劇的可看之處?
請注意『大象花子』的"大象花子"(笑)。大象如何對人類抱著感情演出,以及敬介如何成長、不惜犧牲了重要的事物,也要守護的東西,希望能夠讓大家看到這些部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ash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