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北村一輝訪談補完計畫‧⑤

映画プロデューサー前田茂司
呼び出しインタビュー 北村一輝編(2004/12)

http://blog.livedoor.jp/rakufilm/

【Part2 演技について】
http://blog.livedoor.jp/rakufilm/archives/10727178.html

各位久等了,這是北村一輝訪談第二回。
這次我們會針對北村先生演技方面進行全面的訪談。
從第一回中可以感受到他對塑造角色的堅持。

「ゴジラ FINAL WARS」的X星人、「血と骨」的元山吉男、
「新しい風~若き日の依田勉三」的依田勉三、
「許されざる者」的水谷真一。

身為演員如何製造出各種迥異的「個性」,
現在就來了解其中的過程。


●關於作品

-前田:如果為這些演過的作品排個順位,最想讓大家看的作品是哪一部呢?
-北村:基本上我自己的作品沒有所謂第一第二,所有的角色都很困難,而且所有的角色都很有趣。每次接到戲就會立刻進入角色的情境,思考自己在這部作品中的定位如何。
-前田:有沒有演完之後通通都忘記的呢?
-北村:不管是否忘記,結束之後往往立刻投入下部作品的演出,因此不能讓下部作品帶有前作角色的感覺,從結果而言也許是都忘掉了吧。
-松島:原來如此。你會看自己演過的作品嗎?
-北村:基本上會看兩次。第一次是為了看自己如何在大螢幕上演出、確認自己的演技如何。第二次則是以觀看戲劇的角度欣賞。
-前田:第二次以戲劇角度欣賞的時候,對於作品好壞有評價的基準嗎?
-北村:我不會去想這是誰演的戲,我認為能夠讓人咻一聲進入螢幕情境的戲劇才是好作品。不過如果是我自己演出的作品,因為觀賞時會有所偏袒,所以無法做出好壞評斷。電影是觀眾看的,所有評價都應由觀眾作出。所以我並不喜歡也認為不應該互相讚揚。
-松島:戲劇作品應以娛樂為出發點完成,這是非常重要的。


●關於角色

-前田:對於到現在為止所演出的角色有許多的提問。「有沒有和自己很相似的角色?有沒有想要演演看的角色、以及最想讓大家欣賞的角色?」等等。
-北村:至今演出的角色有很多像自己也有很多不像自己,也許是反覆的狀況下,我無法作出優先順位,只能一個一個地將眼前的接到的角色扮演好。因此也沒有什麼最想讓人欣賞的角色,全部都想讓大家看到。提到想演出的角色,因為到現在為止幾乎都是演反派,偶而也想演演英雄。
-前田:北村先生演過的作品那麼多,要全部看過也很辛苦呢。(笑)


●最新作「戰國自衛隊」

-松島:現在最新的作品是「戰國自衛隊」沒錯吧。
-北村:拍攝當中郝幾次都有果然是大作的感觸。常常花了一天只拍一個鏡頭。
-松島:光聽這樣就覺得果然是大作呢。(笑)
-前田:其實我也曾經參與「戰國自衛隊」的企畫階段,接到順利殺青的消息我也鬆了一口氣。拍攝時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什麼?
-北村:搭乘直升機的鏡頭花了三到四個小時拍攝,機上相當寒冷,但是隔天又必須在39度的高溫中入睡。
-松島:直升機上果然相當寒冷嗎?
-北村:舉例來說,就像從車頂的天窗伸出臉和兩手,然後以時速80公里持續行駛的感覺。在電影中拍起來是相當有魄力的鏡頭,但實際上拍攝的時候手已經凍僵到沒有知覺了。
-前田:另外「戰國自衛隊」的攝影師很厲害呢。
-北村:是位很能掌控演出的人呢。和演員能夠做良好溝通,也比較能發揮演技。
-前田:攝影師身為最貼近觀看演員演技的人,其存在很重要喔。
-松島:這部也是大作,請期待明年的公開。


從訪談可以深切感受到北村先生一貫真摯的姿態。對前田而言,雖然只有接觸戰國自衛隊的企畫階段,但是也相當關心這部戲,順利殺青著實令人高興。

接下來是大家期待(?)關於愛情戲的話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ash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