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象花子與飼育員之間的愛與淚水感動故事,記者於日本實地連線報導!

昨天晚上九點在CX播放的這部兩小時SP,裡面大概有一半以上的Kazuki...要說他是主角之一也不為過吧!(←莫名的堅持)




現在在東京自然文化園裡面的大象花子,從印度到日本已經度過了第六十個年頭,但這隻大象花子,並不是第一隻的「はな子」。

太平洋戰爭時期,上野動物園裡面的動物依然帶給東京的人們歡樂和溫暖。但隨著戰爭的白熱化,東京隨時有可能遭受空襲,為了避免傷害無辜市民,必須將老虎、獅子、黑熊之類的猛獸處分,這道猛獸處分令也包括了情緒過度興奮會傷人的印度象。吉岡(反町隆史)是當時上野動物園三頭象花子、ジョン、ドンキ的飼育員,與其他同僚同聲反對猛獸處分令,但迫於現實無奈只能妥協。在其他猛獸相繼死於化學藥劑的痛苦之後,三頭象卻遲遲不肯吃下含有藥劑的餌食。眼看動物園閉園之日的接近,政府要求加速解決,只能採取餓死的方式處決三頭象。

不只是對象、這樣的過程對守護著牠們的人們也是一種煎熬。吉岡每天在象的哀嚎中驚醒,為了向人們討得一水一飯,就算拖著再虛弱的身體,象群們依然努力想表演技藝,這些帶給人們歡笑的動作,對吉岡而言卻心如刀絞。最後,ジョン、花子、ドンキ相繼餓死,而終戰卻也在兩年後姍姍遲來。



戰爭結束後,上野動物園恢復營業,在一名熱愛大象的小孩子向報社投書之後,從印度送來了一隻兩歲半的小象,牠被大家起了一個令人懷念的名字──はな子。はな子和另一頭成象本來在上野動物園相親相愛的生活著,但隨著吉岡的引退,はな子也被送到東京自然文化園獨自豢養。習於群體生活的象,突然被迫接受與同伴和熟悉的飼育員分離,情緒不穩定的情況下,はな子不小心誤踩死了一名於半夜到象舍遊蕩的醉漢。這狀況尚且還能被輿論所接受,但隨後はな子連飼育員都誤殺,大眾的反彈聲浪迫使園方只能將はな子囚禁起來。



吉岡的後輩高野飼育員(北村一輝),在はな子來到日本時就曾經照顧過牠,聽聞はな子的現況後,便辭去上野動物園的工作,自告奮勇地來到自然文化園照顧はな子。起初民眾並無法原諒はな子,但慢慢的野接受了牠,在高野的悉心照顧下,はな子終於又恢復了往日的生活。後來高野退休,但因工作時期全心照顧はな子而忽略家庭,到最後孤單的病逝,為了不造成はな子情緒上的波動,高野退休後一次也沒有去看過はな子。儘管如此,總是看著父親為はな子努力的背影,高野的獨子最後也走向了飼育員一途,負責照顧はな子的後半生。



雖然整個故事被我講得很瑣碎(淚),不過這部SP真的很令人感動,不只是人與動物之間的情感,在面對生死抉擇時的徬徨與無奈,還有家族與親子間的羈絆,都令人心有所感。嚴格來說Kazuki的出場時間搞不好比反町隆史還來得久,雖然沒有面臨戰爭時那種痛苦的煎熬,但高野也的確為了二代はな子付出了畢生的精力,從菜鳥演到退休老去,從浮躁的毛頭小子轉變為寡言但認真的前輩飼育員,情緒和個性的轉變,Kazuki都用最簡單而易懂的方式演繹出來了。相信他所希望傳達對生命的體驗,透過演技應該也確實地到了觀眾們的心中吧。



最後一個無關的雜談,老實說我看到窪塚俊介演Kazuki的兒子,憤怒地對父親破口大罵的時候,我內心居然不斷的吶喊......「你好膽居然敢這樣罵自己的主子啊」...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ash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